广外新闻

广外新闻

本网讯 我校土地研究院教授陈小君团队所著《我国农村集体经济有效实现的法律制度研究(三卷本)》(法律出版社2016年12月版)荣获第八届“中国农村发展研究奖”专著奖。此项著作为陈小君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我国农村集体经济有效实现研究”结项成果,是陈小君带领团队深耕三农法治研究近二十年、长期奋战在社会调研一线的重要成果。

《我国农村集体经济有效实现的法律制度研究(三卷本)》

《我国农村集体经济有效实现的法律制度研究(三卷本)》分别为第壹卷《我国农村集体经济有效实现的法律制度研究:省域观察与实证解析》,包括3份总调研报告和12份分省调研报告;第贰卷《我国农村集体经济有效实现的法律制度研究:村庄经验与域外视野》,包括6份典型村调研报告,就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运作现状与规制路径、集体“统”层的法律制度完善作专题调研而形成的2份专题调研报告,就我国台湾地区、日本、欧盟成员国意大利和葡萄牙农会制度、农业生产法人制度及农地租赁和征收制度而形成的4份域外研究报告;第叁卷《我国农村集体经济有效实现的法律制度研究:理论奠基与制度构建》,在前两卷社会调研和比较法考察的基础上,就农村集体经济及其有效实现,从理论上依次对农村集体经济有效实现的法理内涵、主体法律制度、财产权制度和经营运作法律制度和配套法律制度作了深入、系统论述,进而从立法角度进行制度建构。

据悉,第八届“中国农村发展研究奖”由被誉为“中国农村改革之父”的杜润生先生发起,北京润生农村发展公益基金会负责评审与颁发,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办公室主任陈锡文担任专家评审委员会主任,旨在对农村领域的政策咨询研究、理论研究、调查研究、方法研究等方面有突出贡献的集体和个人进行奖励,推动“三农”问题的调查研究。北京润生农村发展公益基金会2018年第八届“中国农村发展研究奖”申报作品评审工作,由专家组按评审程序进行了初审、复审,终审,而终审评审委员对进入候选的10部专著和27篇论文进行了无记名投票,最终选出获奖专著3部,论文8往篇。

附:http://www.rsfrd.org/newsitem/278250304

文字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