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外新闻

广外新闻

3月4日至11日,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四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北京召开。我校师生密切关注两会动态,围绕“科教兴国战略”“新质生产力”“高水平对外开放”“稳就业”等话题展开热烈谈论。


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支撑

2024年政府工作任务要求,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支撑,要加强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加快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全方位培养用好人才。

校党委书记石佑启:

今年全国两会是在新中国成立75周年和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关键之年召开的重要会议,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意义重大。报告强调“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支撑”,为我们坚定信心,真抓实干,坚持高质量发展提供了科学指引。广外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把高质量发展作为教育的生命线,着力激活改革、开放、创新“三大动力”,全力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和外语学科“冲一流”攻坚,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助力构建教育对外开放新格局,围绕“国家所需、未来所向、湾区所急、广外所能”,以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服务国家和广东重大战略需求,为实现教育强国目标不断作出广外新贡献。

校长闫相斌: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支撑;加强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为现代化建设提供强大动力。广外作为省属高水平大学整体建设高校,将深入贯彻落实好全国两会精神,进一步深化学科分类建设,将学科融合发展作为学校转型升级的“主引擎”,促进学科体系“交叉汇聚、拔尖造峰”,把学科专业布局嵌入国家和广东经济社会发展体系;继续发挥国际化人才培养优势,深入推进教育数字化转型,促进人才培养的深度复合化、数智化和高度创新性;深刻把握人才工作的新内涵、新要求,加大力度集聚全球高层次创新型人才,积极营造人才成长的良好氛围,不断促进动力变革、效率变革和质量变革,推动学科链、创新链、人才链、产业链的深度融合,为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贡献广外力量。

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彦辉:

国务院总理李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深化中外人文交流,提高国际传播能力。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要勇担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切实肩负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广外要继续发挥多语种优势和国际化办学特色,深入开展中外文化交流,不断提升中华文化国际传播学科水平,用多语种讲好中国故事、湾区故事、广东故事、广外故事,向国际社会传播中国好声音,以高质量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为科教兴国战略凝心聚力,为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广外实践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强大精神力量和有利文化条件。

发展规划部、科研部部长陈平:

政府工作报告强调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坚持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建设一体统筹推进,强化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支撑,为现代化建设提供强大动力。未来学校学科和科研工作将聚焦高质量发展导向:一是进一步推进教育评价综合改革,破除制约学校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营造有利于高质量发展的制度环境;二是聚力“冲一流”,不断优化学科布局,深化学科内涵,提升学科建设质量和水平;三是持续推进有组织科研,聚焦理论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以实践探索推动理论创新;四是发挥“外”字优势,着力加强高端智库建设,为国家和广东高质量发展贡献广外力量。

教务部部长陈金诗:

全国两会的胜利召开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加快建设教育强国成为时代强音。高校在实施人才强国战略中承担着重要责任,学校要坚持把高质量发展作为本科教育的生命线。全面创新本科人才培养体制机制,扎实做好人才培养顶层设计,以数字赋能本科教育教学。高标准推进国家级、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和课程建设,加大涉外法治、关键语种、国际传播、全球治理等国家和区域发展急需的战略性涉外专业建设,进一步扩大“大学数学”“语言智能”“自然语言处理”“大数据应用”等课程的覆盖面和比重。学校本科教育要充分发挥宏观政策引领带动作用和微观政策支持保障作用,在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保障机制等方面不断创新,以高质量的本科教育服务教育强国建设。

研究生院院长杨励:

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奋楫扬帆,鼓舞人心。报告指出:坚持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建设一体统筹推进,加快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这让我们更加明确了研究生教育工作的发展方向和目标。研究生院将积极服务国家战略,深入推进学位点交叉融合;坚持抓好招生安全和创新选拔,科学选才鉴才;全面推进课程思政,改革分类培养体系,提升导师队伍水平;加快申报中外合作办学机构,以5项国家留基委项目为龙头,持续拓展高层次国际化育人平台,深入推进粤港澳联合培养专项和“多语种+”建设;构建高质量研究生教育体系,助推学校国际化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坚实有力的人才支撑。


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

2024年政府工作任务要求,大力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要推动产业链供应链优化升级,积极培育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深入推进数字经济创新发展。

金融学院院长展凯:

金融创新支持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和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是新时期经济发展的必然要求。金融机构作为经济的血脉,应积极支持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加大对科技创新、绿色产业、数字经济等新兴产业的支持力度,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和升级。金融科技的发展和应用,也可以为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提供支持,帮助企业提升金融服务效率,降低融资成本,推动产业数字化、智能化发展,从而促进新质生产力的培育和发展。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对金融行业的发展也提出了新要求,需要金融机构更加注重提升对实体经济的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要深入了解不同行业的需求,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为产业发展提供全方位的支持,推动新质生产力的不断涌现。

经济贸易学院教授唐凯:

绿色发展是以效率、和谐、持续为目标的经济增长和社会发展方式。要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构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进一步厚植高质量发展的绿色底色。具体而言,一方面要用新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加快传统产业绿色转型升级,壮大绿色能源产业,做强绿色制造业,实现传统产业绿色低碳转型;另一方面要因地制宜,加强绿色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布局发展,不断提升社会经济发展的“含绿量”。广东应当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因地制宜实施产业创新工程,完善产业生态,拓展应用场景,促进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集群发展。制定未来产业发展规划,开辟量子技术、生命科学等新赛道,创建一批未来产业先导区。

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申宇铭:

在当今这个信息化、数字化的时代,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无疑已经成为推动现代化体系建设与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的关键力量。特别是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被着重提及的“人工智能+”行动,更是为我们描绘了一个未来智能社会的美好蓝图。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我深感荣幸能参与到这个伟大的历史进程中。人工智能不仅能在工业生产、医疗服务、教育培训等多个领域实现效率的大幅提升,还能通过数据分析、模式识别等技术,帮助我们解决一些传统方法难以应对的复杂问题。我坚信,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不断成熟和应用领域的持续拓展,我们的社会将更加智慧、高效、和谐。

经济贸易学院2021级本科生陈安娜:

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聚焦经济、教育、民生、对外开放、城乡、“三农”等多个领域,内涵丰富,我深切感受到了国家发展的宏伟蓝图和坚定决心,让我们对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壮阔前景充满期待。作为一名青年学生,我深知吾辈青年生逢其时,重任在肩,应当努力争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以开拓进取的精神投入学习和工作,积极参与到国家建设中来,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贡献青春力量。


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促进互利共赢

2024年政府工作任务要求,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促进互利共赢,要推动外贸质升量稳,加大吸引外资力度,推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深化多双边和区域经济合作。

日语语言文化学院院长、广东省政协委员、九三学社广外基层委主委杨晓辉:

政府工作报告强调了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要性。我校可以积极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与海外高校建立合作关系,促进师生互访、学术交流和合作研究,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人才;可以为学生提供国际贸易、投资等相关领域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培训,帮助他们更好地理解和应对国际经贸规则,为中国企业的对外经贸活动提供专业支持;通过举办国际文化交流活动、开设国际文化课程等方式,促进不同文化之间的交流与理解,增强中国在国际舞台上的文化软实力。外语类高校在培养国际化人才、推动国际交流与合作、支持国际贸易与投资、促进文化交流与传播、支持国际化教育体系建设等方面都能够发挥重要作用,为中国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战略目标作出积极贡献。

法学院院长、广外欧美同学会会长陈云良:

高水平对外开放需要涉外法治保障。通过高水平涉外立法促进对外开放,有效保障国家安全和中企利益,也要保障外国投资者在华合法利益。近年来,我国涉外立法取得重大进展,制定了一系列涉外法律。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涉外执法、涉外司法公平公正才是最高水平的对外开放。广东省涉外司法、仲裁工作引领全国。涉外法治建设急需大量涉外法治人才,广外法学院努力对标党和国家重大需求,在师资、课程、技术、平台等方面全面发力,着力培养高素质涉外法治人才。

国际治理创新学院院长赵龙跃:

“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促进互利共赢”首先是展示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和决心,展示了中国和平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历史担当和大国情怀。国际治理创新学院将按照学校工作部署,积极引进国际组织专家,完善国际治理交叉学科专业,建设核心课程,坚持并优化“立德树人坚定理想信念、全面拓展基础理论知识、重点提升实际工作能力、系统强化国际合作交流、创造条件发挥人才作用”“五位一体”的国际治理人才培养模式,培养政治立场坚定、专业素质过硬、通晓国际规则的综合型复合型高端国际治理和涉外法治人才,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5周年。

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广东省政协常委、广东省知联会副会长李青:

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是助推中国式现代化的应有之义,也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环节。经过十年发展,共建“一带一路”覆盖全球150多个国家、30多个国际组织,全球65%以上国土及人口,已成为开放包容、互利互惠、合作共赢的国际合作平台以及国际社会普遍欢迎的全球公共产品。我们需要不断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自由贸易区建设,打造全球最高水平开放形态新模式;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不断深化“一带一路”共建国家的投资贸易合作,为我国实现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联动循环创造条件。

国际经济贸易研究院院长王俊:

当前,制度型开放是我国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要环节。就是要通过国际经贸规则的“引进来”与“走出去”,促进国内外规则的衔接与融合。制度型开放也是全面开放,包含边境开放和边境内开放。通过制度型开放减少制约要素流动的“边境上”和“边境后”壁垒,推动跨境互联互通。稳步扩大制度型开放要以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自贸试验区建设以及构建面向全球的高标准自由贸易区网络等重要国际开放平台为载体,以互利共赢的产业链供应链为依托,推动贸易投资体制机制创新,培育国际竞争新优势,从而赋能“双循环”新发展格局。

国际治理创新学院2020级学员、新闻与传播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江梓君:

近年来,中国日益向世界展现出鲜明的大国责任、风范与担当,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为世界未来发展贡献中国智慧。目前我在纽约联合国秘书长办公室气候行动小组(Climate Action Team)实习,切身感受人类命运共同体等中国理念对全球治理、人类社会发展的重要意义。未来,我将立志成为兼具社会责任感、通晓国际组织运行规则、具有国际视野和竞争力的高素质青年人才,在联合国平台展现中国青年形象和风采,以青年视角更加生动地向世界解读和传播中国声音、中国主张,让世界听见更真实的中国。


切实保障改善民生,促进大学生就业

2024年政府工作任务要求,切实保障改善民生,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要多措并举稳就业促增收,提高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加强社会保障和服务,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

学生就业创业中心主任康为茂:

就业是最基本的民生。国务院总理李强所作的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就业”是报告中的高频词。为实现就业目标,特别是保障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报告要求今年加强财税、金融等政策对稳就业的支持,加大促就业专项政策力度;加强对就业容量大的行业企业支持,坚决纠正各类就业歧视等。报告充分体现了政府对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重视以及对解决就业问题的决心,为我们开展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指明方向,我们将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抢抓当前就业工作的关键期,主动担当、攻坚克难,全力以赴推动毕业生高质量充分就业。

英语语言文化学院党委书记纪彬:

政府工作报告振奋人心、催人奋进。政府工作报告对2024年工作做了安排,强调就业是最基本的民生,要突出多措并举稳就业,要突出就业优先导向,加大促就业专项政策力度。今年高校毕业生预计超过1170万人,毕业生就业压力更加严峻。我们要把落实毕业生就业工作作为学院学生工作的头等大事来抓,多管齐下,优化就业创业指导服务工作。对于高年级毕业生,要积极访企拓岗,全力为毕业生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对于低年级学生,要加强就业创业政策解读,分析各类人才需求,引导学生结合自身专业学习提前做好职业规划,提升职场竞争力,做到谋划在前、稳步推进、顺利就业。

商学院党委书记、创新创业教育学院常务副院长、广州市番禺区政协委员肖喜明: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两会报告提出城镇新增就业目标,并从加大政策支持、加大重点行业企业和重点群体的支持、加强职业技能培训等方面对就业工作做了重要部署,突出了就业优先导向,把准了民生脉搏,充分反映了民心民意,体现了党和政府对做好就业工作的力度、决心和鲜明的政策导向,也为大学生就业工作指明了方向、明确了目标、规划了路径。作为高校的教育工作者,应始终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以“三全育人”的理念构建就业育人体系,凝聚“三全力量”,提高大学生就业能力与社会需求的匹配度,不断增强就业育人实效,培养更多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促进大学生高质量充分就业。

金融学院辅导员梁倩蓉:

李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就业是最基本的民生,要求优化就业创业指导服务。辅导员站在感知学生就业情况的最前线,要深入学生,贴近学生,了解学生所需、就业疑惑和就业进度;辅导员作为推送求职就业的信息员、培养学生就业创业能力的指导员,要问题导向,分类指导,帮助学生正确认识就业形势,厘清就业方向;辅导员更要教育学生将自身发展与社会发展相融合,到基层、到西部、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当好精准掌握学生就业意向的“神经末梢”、精准帮扶学生就业的“神经递质”、推动学生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的“催化剂”,在优化就业创业指导服务中走深走实。

文字 广外宣 图片 中国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