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外新闻

广外新闻

本网讯 “什么是大数据?”“大数据应该怎么处理?”“大数据怎么支持决策?”4月16日,人社部中国劳动保障科学研究院政策仿真研究室首席研究员张一名来到我校南校区图书馆报告厅,以“大数据分析与科学决策”为题,进行了一场生动的报告,该讲座为著名教授论坛第256讲。我校副校长何传添、粤商研究中心主任申明浩等出席讲座。讲座由经贸学院教授李铁立主持。何传添为张一名颁发客座教授聘书并赠送纪念品。

何传添为张一名颁发聘书

讲座一开始,张一名并没有直接描述大数据的具体概念和内容,而是用了几组数据来说明大数据之“大”:整个互联网用了近30年才积累了7.5亿的用户数,而社交应用Facebook仅仅用了8年就吸引了相同数量的用户;Google等搜索引擎一天要处理60亿次的计算数据。张一名介绍到,每个人每天都在主动或被动地通过各种方式提供数据,人们通过网络订票、购物、聊天的过程,其实都可以看作是数据产生并传输的过程。与过去相比,大数据时代的数据体量更大,种类更多,但是同时数据的价值密度变低了,要求的数据处理的速度更快。

正是因为以上的特点,张一名认为,掌握和分析大数据变得格外重要。从国家战略的角度来说,国家需要更加重视网络和数据的安全,而对于企业来说,企业在大数据时代需要面临商业模式重构,“不然会连自己的竞争对手都不知道。”张一名笑着说。同时,大数据的分析对于政府决策也有重要意义,在大数据的支持下,政府的决策可以更精准,更科学。行政效率和行政协同能力也会有所提高。但是,分析数据并将其运用到决策中的企业数量并不多,根据麦肯锡公司的调查,仅仅有13%的企业管理者表示自己有运用数据帮助决策。张一名指出,目前我国的也存在着一些问题,如:保存数据的人不会处理数据,而懂得分析数据的人缺少数据支持。此外,业务、数据复合型人才稀缺,分析的结果并不能直接运用到业务工作中。

张一名做讲座

数据并不是取之即用,而是需要通过分析和计算,得出普遍的规律,才能对决策起到辅助作用。张一名指出,要做好大数据的处理工作,大量的数据,好的模型和分析方法,数据处理平台缺一不可。她尤其重视数据处理平台的建设工作,因为在平台中可以实现不同数据算法间的调用和比较分析,从而使数据分析更加准确、有效。

正是基于这种考量,张一名作为人社部项目负责人和首席专家建立起国内首个社会政策仿真实验室,开发出劳动保障政策仿真试验系统,用以模拟养老保险、社会保险的收支、发放情况,以及分析就业情况。目前这个系统已经纳入国家“金保工程”二期,正在中央和部分省市部署应用,为国家的相关公共决策提供数据分析支持。

在演讲即将结束时,张一名总结道,尽管目前人们对于大数据的认识还不够清楚,不够全面,相关的数据算法还不够完善,但是她对于“大数据时代”的未来充满信心。“数据分析一定能更好地适应社会变化转型的需求。”张一名如是说。

文字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