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外新闻

广外新闻

本网讯 9月15日至19日,我校副校长石佑启访问俄罗斯乌拉尔联邦大学、莫斯科国立语言大学和莫斯科国立大学。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副处长、孔子学院办公室副主任蔡红,西语学院俄语副教授、乌拉尔联邦大学孔子学院新任中方院长陈辉,西语学院俄语系硕士研究生肖江陪同出访。

9月15日至16日,石佑启访问了乌拉尔联邦大学。乌拉尔联邦大学第一副校长Dmitry Bugrov、主管研究的副校长Vladimir Kruzhaev与石佑启亲切会晤。该校东方学系教授Kuzmin Vadim、外方院长Guzikova Maria、孔院行政秘书Khardina Olga参加会见。

乌拉尔大学孔子学院理事会会议参会成员

Dmitry Bugrov副校长表示,乌拉尔联邦大学位居俄罗斯高校前五名之列,是符合国际标准的俄罗斯最好的大学之一。该校参与了大量俄罗斯政府提高国际竞争力的项目,在俄罗斯的预算和发展中发挥着作用。Dmitry Bugrov副校长指出,包括莫斯科大学、圣彼得堡大学和乌拉尔联邦大学在内的俄罗斯一流大学都很重视人文研究,他很高兴乌拉尔联邦大学能与广外这样优秀的人文类大学合作。广外和乌拉尔联邦大学分别位居广州和叶卡捷琳堡两座南北不同的城市,他很高兴两校能够找到合作的共同点,也很高兴乌拉尔联邦大学能在俄罗斯宣传中国、宣传中国文化。

石佑启表示,中俄两国建立了紧密的战略伙伴关系,双方在全球治理的各个领域做出了自己的努力。习近平主席和普京总统近期签署协议在中国深圳建立中俄大学,这是中俄两国在文化教育领域合作具有里程碑式的事件。石佑启期望,两校将孔子学院建设成为文化交流与国际合作的平台和纽带,不断深化两校在学生交换、教师互访、教学科研等方面的合作,建立更紧密的友好关系,为两国紧密关系的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石佑启与乌拉尔大学第一副校长Dmitry Bugrov互赠礼物

   Vladimir Kruzhaev副校长主持了孔子学院理事会会议。孔子学院外方院长Guzikova Maria做了关于2014年孔子学院工作报告及2015年孔子学院工作计划的汇报。在汇报中,Guzikova Maria介绍了2013至2014年度孔子学院在办学规模、教学质量、人事保障、师资待遇等方面的发展进步,回忆了与历任中方院长的友好合作,感谢国家汉办与广外输出的高质量师资。Guzikova Maria对孔子学院明年的工作提出了规划与设想,她保证尽全力保障孔子学院在各方面的运营条件,做好孔子学院在叶卡捷琳堡市的宣传推广工作,做出实实在在的成绩。

蔡红介绍了广外在孔子学院建设方面已取得的成果与发展愿景,希望乌拉尔联邦大学孔子学院进一步扩大招生规模、提高教学层次、提升社会影响、开拓中国学研究,推出更多有影响力的学术成果。两位副校长在最后的总结发言中都共同展望中俄合作的美好前景,对孔子学院迎来更灿烂的明天充满信心。理事会会议决定新任中方院长陈辉正式就任。

石佑启一行参观了孔子学院图书馆、教室、中方院长办公室和中国文化体验中心,旁听了我校志愿者潘旭芳同学的汉语课程,并与在孔院任教的俄方工作人员、汉语志愿者教师座谈。石佑启对乌拉尔联邦大学孔子学院的办学设施、颇具中国文化特色的孔院环境特别是有3000册藏书的孔院图书馆表示赞赏,他还高度赞扬汉语志愿者教师不远万里从中国来到乌大孔院任教的精神,鼓励他们安心工作、创造佳绩,为中国文化在世界的传播做出贡献。最后,石佑启预祝即将举办的孔子学院日和“历史中国与现代中国”国际研讨会圆满成功。

参观孔子学院

9月16日,石佑启率团拜访了中国驻叶卡捷琳堡总领事馆。田永祥总领事接见了石佑启一行,教育领事李炳国参加会见。石佑启代表书记隋广军和校长仲伟合以及我校近4万名师生向叶卡捷琳堡总领馆和总领事表示感谢和问候。石佑启向田永祥总领事介绍了广外和乌拉尔联邦大学孔子学院理事会会议的情况。他表示,理事会会议反映出,乌拉尔联邦大学孔院未来的工作思路和愿景清晰,以中俄人文合作为契机、孔子学院为桥梁,广外和乌拉尔联邦大学将进行互补性合作,拓宽合作领域、提升合作层次。田永祥总领事指出国家非常重视中俄人文领域的合作,总领馆非常重视孔子学院的工作,他表示会大力支持乌拉尔联邦大学孔子学院的各项工作。

石佑启与中国驻叶卡捷琳堡总领馆田文祥总领事

9月17日,石佑启访问莫斯科国立语言大学,受到校方盛情接待。石佑启与校长伊琳娜.哈利耶娃、副校长Vladimir Kondratievivh SHLEG、国际处处长Milkhail USOV、法律与经济学院院长Olga TITKOVA、翻译学院院长Innara Alievna GUSEYDOVA、孔子学院外方院长、东方语言系系主任罗拉等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双方一致同意,在现有校际合作协议基础上签订补充协议,不断深化、扩大两校在学生交换、教师互访、教学科研等各方面的合作,建立更紧密的友好关系。此外,石佑启还看望了在莫斯科语言大学学习的5名广外学生。

石佑启向莫斯科国立语言大学校长赠送画册

石佑启看望在莫斯科语言大学学习的我校学生

9月18日,石佑启一行访问在俄罗斯排名第一的世界著名学府莫斯科大学,与副校长Nikolay V. SEMIN亲切会谈,该校外语与区域研究学院副院长Igor P. Bochkov参与会谈。Nikolay V. SEMIN副校长表示,与中国大学合作是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广外是中国华南地区的名校,与广外的合作具有现实意义,莫斯科大学会大力推进与广外的合作。

石佑启介绍了广外的办学历史和办学特色。他表示,莫斯科大学是具有250年历史的世界著名高等学府,而广外非常年轻但充满生机与活力。我校西语学院已经与莫斯科大学建立了院系级的合作关系,莫斯科大学也有教授正在广外讲学,教学深受学生欢迎。广外希望与莫斯科大学建立更紧密的交流合作关系,取得更大成果。

石佑启与莫斯科大学副校长会谈

经过会谈,双方同意进一步扩大两校间的合作规模与合作领域,共同商讨将目前的院系级合作提升到校级合作层次,推动在学生互换、教师互访、合作研究等方面的深层交流与合作。石佑启代表学校邀请Nikolay V. SEMIN副校长访问广外。

石佑启向莫斯科大学副校长赠送纪念品

文字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