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外新闻

广外新闻

本网讯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发布《关于公布国家级创新创业学院、国家级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基地建设名单的通知》(教高厅函〔2022〕22号),认定清华大学等100所院校为国家级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基地建设单位,我校申报的创新创业中心成功入选,建设周期5年,获教育部首期建设经费50万元资助,是全国外语本科高校中唯一入选的学校,广东省共3所本科高校入选。

学校入选国家级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基地建设单位

学校高度重视国家级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基地申报工作,校党委副书记、创业学院院长唐锐多次组织召开申报协调会,对申报工作进行具体的指导。创业学院与教务处、学生处、校团委、科研处等部门通力协作、联合攻关,组织专家对申报材料进行论证,反复修改、不断优化,立足学校特色、发挥学科优势,建构“一中心两基地三场所”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平台,获得评审专家组的一致认可,最终成功入选。

“一中心两基地三场所”创新创业实践平台

近年来,学校坚持“广植双创因、外树百业兴”的创新创业教育理念,将创新创业教育定位为素质与能力教育,根据高等教育普及化的特点和高水平大学建设的需要,不断丰富、拓展创新创业教育的内涵,首创“三创三师三融”的创新创业教育模式,设立学生创新创业、师生共创、师生共研的“三创”项目类别,架设了课程育人、科研育人到实践育人的全程双创育人通路。设置理论型、实践型、综合型的“三师”型创新创业导师,建设了一支结构合理、稳定性强、校企协同的全员双创导师队伍。打造创新创业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教育“三融合”实践大课堂,大力推行“青年红色逐梦之旅”活动,形成思政引领、问题导向、项目依托的全方位双创实践新范式。通过“三创三师三融”,走出了符合广外实际、具有广外特色、彰显广外智慧、体现广外担当的创新创业教育道路。

12.png

学校创新创业中心、众创空间

本次我校入选国家级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基地,是继学校获广东省创新创业教育示范校、广东省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基地后的又一里程碑,标识我校创新创业教育走在全国同行高校前列,创新创业教育在满足学校人才培养需求的同时,具备了服务广东区域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能力,对同行高校具有辐射带动作用。学校将以入选国家级实践基地为契机,建好用好国家级实践基地,推动创新创业教育更高质量发展,助力高水平大学建设,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据悉,评选国家级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基地,是教育部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21〕35号)精神,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加强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纵深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重要举措,旨在全国范围内,建设100所具有示范引领作用、具备服务省域功能的国家级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基地,给予建设经费支持,引领带动省域内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质量的整体提升,教育部将根据各高校的建设情况进行考核和动态调整。

文字 创新创业教育学院 图片 创新创业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