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外新闻

广外新闻

编者按:为响应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加强全球治理人才队伍建设,突破人才瓶颈,做好人才储备”指示精神,近年来,我校积极开展国际治理创新研究生项目,在人才选拔、培养模式、学科建设和国际合作等方面开拓创新,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全球视野,熟悉国际政治、外交、法律、经济和管理的综合型、复合型高端专业人才,多名学子获得在国际组织实习和就业的机会,他们满怀对母校的感激之情,坚守于家为国的赤子之心,在国际舞台上不懈奋斗,书写灿烂的人生篇章。

本专题专访了今年入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陈卓辉、入职亚投行的李佩欣,叙述他们的成长历程和优秀品质,激励和鼓舞更多广外学子心系国家、放眼世界,脚踏实地、积极进取,做新时代的追梦人。


陈卓辉:入职IMF 放飞青春梦想

陈卓辉,2020年6月取得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文学硕士学位和马里兰大学公共管理硕士学位,2020年10月至2021年6月在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纽约总部的政策与方案支持局实习,2021年6月,经过层层选拨,正式入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简称:IMF),担任研究助理。在校期间获得国家留学基金委员会国家奖学金和校级特等、一等奖学金。


将时间的指针拨回到那个被录取的夏天,尽管已经过去了四个年头,但陈卓辉仍然清楚地记得,“当时学校十分贴心地在我们的录取通知书里附带了国创班(国际治理创新硕士研究生项目)的招生宣传海报,而我又恰好对这方面的知识很感兴趣。”从此,他的心里便悄然埋下了一颗种子,在广外学习的这四年,这颗种子就仿佛找到了一片沃土般,逐渐生根发芽。

陈卓辉在马里兰大学拍摄的毕业照


就职IMF:广外是国际组织就职梦的起点

“作为国创班的一员,大家的心里或多或少都怀揣着一个进入国际组织就职的梦想,学校给予了我们这么丰富优质的资源,我们也不应该辜负这份培养和期待。”他说自己是一个比较慢热的人,喜欢将事情一件一件处理好来,所以不论是实习还是在就业阶段时,他都比周围的同学花费了更多的准备时间来面对每一个宝贵的机会。

在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实习期间,陈卓辉最主要的工作是政策分析,不过因为是实习生,他最主要的工作是数据处理,陈卓辉说道,与学生时期的研究任务不同,在实际工作中的任务种类非常繁杂,并且可能要与不同部门的人进行沟通与交流等。陈卓辉表示,这段实习经历对他日后工作的帮助非常大,让他在正式面试的时候,能够站在工作业务的角度看待问题。

而如今正式入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成为一名研究助理,陈卓辉表示自己在工作上的主动性还需要不断提高。他现在所做的工作仍是他所擅长和喜爱的数据处理方面,需要为组织的课题研究提供有效的数据分析。“其实工作的过程和在校学习是有许多共通点的。”他向记者说到,组织经常会给予他一些开放性的任务,这和广外的老师们所布置的课题研究是很相似的,正是这样一种对结果的未知才让他能够不局限于任务要求的束缚从而探索出更多创新的可能。他还向我们强调了有效沟通的重要性。“因为我在真实工作中所涉及到的内容不仅仅是书写那么简单,有时候需要提交代码,有时候又要呈现数据面板。”在对多方面数据资源存在要求的情况下,便需要陈卓辉咨询相关专家,又或是通过邮件和会议讨论来进行沟通交流,从而对自己的工作进行完善。他说即使是在繁杂的工作任务之下,他仍然坚持搜集资料去探索那些十分具有研究价值的课题,这样的过程往往带给他巨大的满足感。


筑梦马里兰:挖掘公共政策、国际发展的能力与兴趣

面对自己所取得的成绩,陈卓辉表示,这一切或许都离不开在广外的学习生活,广外自由包容的学风仿佛一片生机盎然的大海,给予着每一位学子畅游的广博空间。陈卓辉表示,广外创新班的人才培养模式是十分具有包容性的,学院的院长考虑到班级内不同专业学生之间的差异,往往给予他们更多、更大的平台,以锻炼和拓展学生各方面的能力。令陈卓辉印象深刻的是他第一次参与中国国际治理论坛的经历,当时他所带领的会晤组是其他所有筹备组中人数最多的,也是内容最繁杂的,他作为会晤组的组长,必须确保整场活动的顺利进行,为此,他需要提前联系会前公司、派发宣传手册、准备各式同传设备、布置整个会场等,所有的探索都像是在“摸着石头过河”,但陈卓辉用持之以恒的努力带领着队员们克服各种困难,最终出色地完成了任务。他坦言道:“由于经验不足,常常会碰壁,但当我看到会议圆满结束时,内心更多的还是喜悦。”对于陈卓辉而言,参与这些大型活动不仅仅是宝贵的经历,更是难得的机遇,得益于学校提供的广阔平台,在参与活动的过程中,他大大提升了自己的沟通、应变等能力。

除此之外,广外给予了他另一个更加宝贵的机会,那便是前往美国马里兰大学进行深造。深造的这一年更像是一种探索和沉淀,使他在多样化的课程中逐渐发现了自己的特长与兴趣所在。通过多样化的实践经历,陈卓辉提升了自身的领导力和谈判能力,并且在这个过程中,他慢慢发现了自己在公共政策、国际发展中喜欢的领域,这对他未来的职业规划产生了极大的帮助,也使他更加确定了自己的强项。当他提及这一年的求学经历时,笔者能感受到他心中满溢的感怀,那些有关课程学习、师生交流的回忆和事迹被他娓娓道来,好似跃动的音符,温柔诉说着那段充实的求学之旅。

而陈卓辉之所以能快速适应马里兰大学的生活,离不开他在广外学习期间英语水平的培养和提升。“广外高翻学院的口译老师真的非常和蔼可亲!在学习上,他们会给予你专业的学习指导,慷慨地分享各类学习资源;在生活中,他们又是你无话不谈的朋友。” 陈卓辉表示,广外口译系是一个非常年轻有活力的团队,老师们就像哥哥姐姐们一样亲切友善,平时的学习氛围也轻松愉快,这使他们更有学习的劲头了。除此之外,高翻学院的口译培训也让他受益良多,需要提前准备各类课题,并进行项目成果的展示。令他印象深刻的是,当初他负责研究过跨境数据流动、知识产权法等跨专业的课题,“这些课题对我来说是非常新颖的,也培养了我们处理新课题的应变能力和适应能力。”每当面对着大量与数据处理相关的工作时,他便会想起在广外国创班所进行的每周课题学习与展示,“这些学习和展示的任务很好地锻炼了我,使我能够更加快速地在各种文献中找到最前沿的研究趋势,并进行文献总结,这让我在实际的工作岗位中拥有了更丰富的经验支持。”

陈卓辉参加第一届中国国际治理论坛(二排左六)


感恩母校:带着广外给予的知识能力,不断拓荒与挑战

在陈卓辉看来,学习是一个不断进取的过程,需要不断地从更丰富、更有挑战性的任务中提高自身技能,从而让自己更好地应对未来的挑战。“精益求精”和“不断接受挑战”正是他在不断坚持的事情,他让我们看到了学习时应当永葆的初心。2020年6月,陈卓辉取得了马里兰大学公共管理硕士和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文学硕士双学位,为他在创新班的学习划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2021年6月,在出色完成6个月的政策分析实习工作后,陈卓辉正式入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担任研究助理一职,实现了新的突破。面对工作岗位,陈卓辉始终怀抱着热情,迎接更丰富的挑战,不断提升自己,这份对工作的热爱也将支持着他一路前行。

回望过去,陈卓辉说“如果没有广外也就没有如今的自己”。是广外用创新性的人才培养模式让他能够在兼顾原专业学习的同时,探索自己在其他领域更多的可能,学校开放包容的平台给予了他锻炼多方面能力的机会,浓郁的学习氛围让他在竞争中不断进步。广外用智慧的阳光和雨露,滋养着每一位像陈卓辉这样渴望求知的学子,五十六载春华秋实,广外将树德育人的初心融进发展的时间之河,用开放创新的视角紧跟时代步伐,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办学初心。

在采访的最后,陈卓辉表示,他有太多想对广外说的话,而这些话都可以凝结为一句最真诚的感谢。他的成就得益于他自身不懈的努力,以及广外对他的栽培。今后,他也将带着在广外收获的知识和能力,在未来的人生道路上不断拓荒与挑战,用自己的努力为国际组织的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文字 谢雨菲 方媛 张敏楠 孙宏宇 图片 受访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