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外新闻

广外新闻

编者按:为响应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加强全球治理人才队伍建设,突破人才瓶颈,做好人才储备”指示精神,近年来,我校积极开展国际治理创新研究生项目,在人才选拔、培养模式、学科建设和国际合作等方面开拓创新,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全球视野,熟悉国际政治、外交、法律、经济和管理的综合型、复合型高端专业人才,多名学子获得在国际组织实习和就业的机会,他们满怀对母校的感激之情,坚守于家为国的赤子之心,在国际舞台上不懈奋斗,书写灿烂的人生篇章。

本专题专访了今年入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陈卓辉、入职亚投行的李佩欣,叙述他们的成长历程和优秀品质,激励和鼓舞更多广外学子心系国家、放眼世界,脚踏实地、积极进取,做新时代的追梦人。


李佩欣:入职亚投行 践行中国梦

李佩欣:2020年6月取得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际商务硕士和马里兰大学公共管理硕士,2020年7月至2021年1月进入联合国人居署总部实习,2021年2月被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录用,正式入职亚投行战略政策和预算局,担任预算助理,负责预算管理、成本分析等工作。在校期间获得一等奖学金,珠江人寿优秀研究生奖学金,国家留学基金委国际治理后备人才奖学金。


今年二月,我校金融学院2017级研究生李佩欣正式入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从广外走到美国马里兰大学、联合国、再到亚投行,这条与国际治理并行的道路,在以往三年的学习与实践中历久弥坚。

李佩欣入职亚投行第一天

亚投行工作:“在国际舞台贡献智慧和力量”

今年二月,李佩欣正式入职位于北京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总部。她分享道,在亚投行里,一些工作经历丰富、语言技能好、理论知识扎实的“大神”同事令她感到不小的压力;在这样一个庞大的机构,未知的领域突然多了很多,让她不免有些恐慌。但幸运的是,在亚投行这样一个年轻的国际组织(2015年正式成立),她将有很多机会参与到其中的创新与变革:吸收借鉴老牌多边开发银行的运营经验,并尝试避免它们发展中的不足之处,开创多边开发银行新面貌的这一进程,抑或是正在推进的内部管理甚至是投资项目工作流程上的一些改革项目。“他们一直都在创新,我也在参与他们创新,相当于是作为创始人之一去建设这个银行。”她坚信,如果自己真心想要学习,亚投行将会是一个非常好的学习和锻炼的平台,所以这些既是挑战,也是机遇。李佩欣说,未来三年的规划里,她将在亚投行的工作中,更加精进自己的专业知识,不断增强自己的工作能力,持续在国际舞台中贡献力量。

广外与马里兰大学:“这段经历为我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

回想起与广外的故事,李佩欣满怀感恩。“广外有一种很强烈的外语氛围,会让你不自觉地想要提升自己的外语水平,这为能够入职国际组织或跨国企业打下了非常好的语言基础。我也非常感谢广外对国际治理学习项目的支持,提供赴美留学的名额、还为我们争取到了实习期间的生活补贴。”三年前,李佩欣通过选拔加入了广外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硕士研究生项目。此行,不仅为她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更让她找到了自己人生事业的方向。

在研究院期间,李佩欣常常有机会聆听许多有一线实践经验的国际治理专家的分享。通过不断与众多专家进行思想碰撞,她的眼界广度和思考层次得到了极大的提升。同时,参与课题调研工作、协助国际创新治理研究院院长赵龙跃起草政府内参报告的经历则是李佩欣认为在研究院的学习中收获最大的部分。“一方面,通过全面地搜集事实、数据、国内外观点,我极大地加深了对国际热点事务的了解;另一方面,持续的公文写作锻炼让我逐步学会如何以最凝练的语言传达出尽可能多的信息,这是一项让我受益终身的重要技能。”撰写报告,使她真正参与到为国家发展贡献力量的业务实践,通过对我国参与统筹国际国内规则70年历程的调研,她深刻领悟到祖国发展的风雨兼程,更加坚定了应国家需求前往国际事务领域发展的决心。

于是,她踏上了通往国际之路的第二站——美国马里兰大学。在马里兰大学的学习,让她更加直观地看到了各种知识在实际工作场景的应用。李佩欣指出,研究院的教学更系统化、理论化,更多是从中国的角度看待问题;马里兰大学的教学应用性更强、行业色彩非常丰富。作为即将迈向国际舞台的中国青年,既需要坚定中国立场、拥有扎实的理论基础,又离不开实用型知识的润色,以助力过渡到实际的工作环境。因此,在研究院的经历与马里兰大学的学习相辅相成,使李佩欣在毕业之际获得了联合国人居署总部的可持续发展金融实习机会。

WechatIMG81.jpeg

李佩欣在联合国人居署总部实习

联合国实习:“所见所闻让我真正开拓国际视野”

在联合国的实习日常中,李佩欣经常需要与投资银行、科技公司等合作伙伴交流,向他们咨询技术和市场经验;更常有机会参与与中东、拉美、东南亚等发展中国家的政府部门和金融监管机构的会议,了解这些国家的政府能够为联合国在当地的项目提供怎样的监管便利和财政支持。这些所见所闻让她真正见识到联合国如何利用遍布全球的公私网络,最大程度地整合不同利益攸关方的诉求和优势,她的国际视野得到大大拓展。

此外,在联合国的实习也让李佩欣结识了许多来自世界各地的优秀青年。他们的思维方法、工作效率和能言善辩的能力都为她树立了进步的标杆;而与他们合作的过程中也让她更加肯定自身作为中国人的优势。“中国人的确是有更加踏实、愿意学习、肯吃苦、有责任心的品质。”李佩欣注意到,一些同期的实习生更偏向于注重个人的需求:遇到不想做的工作会直接拒绝,甚至会因为有更好的选择提前结束实习。但于她自身而言,忠于自己入职时的承诺与责任心却是十分重要的。因此,对于每一件分配到的任务,她都坦然接受并力求做到最好;当同期实习生收到其他单位的录用通知提前结束实习时,即使在实习结束前半个月收到亚投行的录用通知,李佩欣也坚持完成了手头的研究报告并做好了交接工作,这让当时的项目主管印象十分深刻。

心中的远方:“代表国家在国际舞台发声,做一份为全人类谋福祉的事业”

四年来的学习与实践,让李佩欣不断坚定了自己人生事业的方向。“一定要把自己的发展和国家需要结合起来,才能让人生走得更远,因为这是一个很长远的事业,你会发现有一个地方会值得你一辈子去贡献。”不局限于“小我”,将个人发展与国家发展结合,代表国家在国际舞台发声,做一份为全人类谋福祉的事业,并在这个过程中成就更好的自己,正是李佩欣不懈追求的人生理想。

目前的经历让李佩欣看到了更大的世界,同时也让她明白现在的自己到达心中的人生目标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还有很多事情需要终身学习才能够领会。“在我完成这一个真正能够为代表国家为全人类谋福祉的人生目标之前,我能做到就是专注于眼前的每一件事情,在每一个工作上全力以赴,从而获得自身的进步,唯有内心进步带来的成就感才能带领你走向一个个高峰。”

加入广外国际治理研究院,李佩欣看到了更广阔的世界,以自己从未想象的速度成长和进步;从广外出发,李佩欣怀着一颗于家为国的初心,不骄不躁,不断走向一个个书写家国情怀的里程碑。如今,正值毕业季,李佩欣想对广外学子说的是:大家只要踏踏实实做好眼前的事情,并且有的放矢,结合自己过去的经历和技能找到最适合自己的路,总能看到前面的机会。同时,她也期待未来会有更多的广外学子能够响应国家对国际治理人才的需求,代表广外、代表中国前往国际领域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文字 谢雨菲 方媛 张敏楠 孙宏宇 图片 受访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