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外新闻

广外新闻

本网讯 日前,研究阐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名单正式公布,我校获资助重大项目2项、重大转重点项目2项,重大项目获资助数位列全国第13名、广东省第2名。2021年,我校已获国家级项目8项,为“十四五”时期科研事业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近年来,学校充分发挥经管学科优势,主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积极对接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需求,围绕“一带一路”倡议、全球经济治理、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开放经济等领域开展布局和研究,经管学科累计承担国家级重大项目15项,服务国家重大需求的能力显著增强。

为确保学校科研与社会服务工作“十四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学校加强申报动员,深入开展项目论证,最终10个团队提交了申报材料,项目立项率达40%。“十四五”期间,学校将继续探索科研发展新思路、新机制、新举措、新模式,营造良好科研创新环境,着力推动科研事业卓越发展。

据悉,研究阐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旨在紧紧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深入研究阐释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大力推动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着力推出有理论说服力、有实践指导意义、有决策参考价值的重大成果,为宣传贯彻全会精神,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的理论支持和学理支撑。本次项目设置招标课题研究方向105个,立项了重大项目130项。

附件:研究阐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立项名单

选题序号

项目名称

项目类别

首席专家

32

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机制创新与实现路径研究

重大项目

王艳

75

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体系改革研究

重大项目

隋广军

70

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研究

重大转重点

何传添

79

多层次、多支柱养老保险体系构建与可持续发展研究

重大转重点

姚海祥

文字 科研处 图片 科研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