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外新闻

广外新闻

本网讯 为进一步做好学生返校各项准备工作,切实提高学生返校疫情防控和突发状况应急处置能力,加强各防控责任单位之间的协调和配合,保障学生返校各项工作安全有序开展,根据上级有关要求和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部署,6月9日至10日,我校在南北校区分别举行第二次学生返校疫情防控应急演练。模拟演练场景分为应急处置场景和日常活动场景。我校学生处、保卫处、后勤处等相关单位组织了此次演练。

应急处置场景模拟演练:

应急处置场景全真模拟发热学生诊断为疑似病例场景,包括宿舍晨检发现发热、送门诊部就诊、隔离观察、转运、报告疫情、启动应急响应机制、密切接触者病例活动场所终末消毒等疫情处置相关环节。

演练场景呈现了一位学生在返校进入公寓时经测量发现体温异常,工作人员立即联系所在学院辅导员、校门诊部启动应急预检分诊。值班医护人员对该学生进行详细的流行病学史问询并登记相关资料,引导该生到临时观察点等候转运,同时联系学校车队值班人员转运该生至区疾控指定的有资质的发热门诊医院就诊。学生离开后,门诊部卫生员对预检分诊处和临时观察点及通道进行喷洒消毒。

工作人员给发热通道消毒

体温复检

预检分诊

呼叫转运车

 

日常活动场景模拟演练:

日常活动场景全真模拟学生返校进入校门场景以及食堂购餐场景,包括学生体温正常及体温异常,正常购餐及人流较大时购餐等情形。

进入校门场景模拟演练在保卫处、门诊部等部门的组织下有序进行。按进校流程设置了初验区、手部消毒、更换口罩区、行李消毒区、查证区、电子测温区、复测区、学院报到区、临时观察区。工作人员在入口查验返校学生身份,同时使用额温枪对学生体温进行初步测量,在引导返校学生手部消毒、更换口罩后,使用消毒设备对其行李进行消毒。在完成查证、医学询问、电子测温以及必要时进行复测后,判断返校学生是否需要进入临时观察区。

进校测体温

手部清洁、消毒

给行李箱消毒

饮食中心在午餐时间组织了购餐场景演练。学校食堂单进单出,在入口处对所有进食堂就餐人员进行体温测量并提供免洗手消毒液。在打餐窗口采取套餐形式售卖饭菜,每人间隔1.2米排队取餐。在各个打餐通道均设置了隔离带及地下间隔标识,就餐人员打餐完毕后按地下出口标识方向离开。

给就餐人员测量体温

排队取餐

学生处组织各学院学生工作负责人、全体辅导员、学生处相关人员和留校学生参加了本次场景演练。演练现场,辅导员和留校学生积极配合学校进行学生返校进入校门、体温检测、行李消毒等环节的演练。

本次演练有效检视了我校学生返校工作方案的可操作性,提高了学校各部门在疫情防控过程中的组织、协调、应变能力,为学生返校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也为今后应急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工作积累了实践经验。

 

文字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