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外新闻

广外新闻

本网讯 6月5日,公管学院、网信中心分别邀请我校思政宣讲团成员援伊拉克抗“疫”青年教师艾河旭、国际关系学院院长周方银作专题报告,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重要讲话精神,确保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稳步推进各项工作有效开展。

公管学院线上思政宣讲会

在公管学院的宣讲会上,艾河旭提到,中国红十字会援助伊拉克防控疫情志愿专家组是受中国政府委派,应伊拉克红新月会邀请,由中国红十字会组建,由国家CDC、省卫健委、广东省教育厅等部门选派并报备外交部成队。他作为7名队员中的一员,担任随团翻译,并协助专家组开展实验室筹备等工作。52天来,专家团队共进行了18场官方会谈,开展了27次视频培训和面对面交流指导,培训本地医务人员近1000余人;8次到医学城综合医院及新冠肺炎定点医院科室进行临床指导,深入全国9个省区实地指导当地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了15场中资企业员工的新冠肺炎知识讲座,直接受益人数达800人,远程视频覆盖达11000人。

艾河旭介绍了专家团队克服重重困难,远赴伊拉克援助当地人民抗疫的事迹。通过官方会谈、经验交流、临床指导、宣传倡导、设备支持等一系列措施,专家团的援助有效控制了当地疫情,遏制了蔓延势头;稳定了中资企业人心,提振了员工士气;弘扬了红十字精神,彰显了中国理念,加深了中伊友谊。艾老师从我国的制度优势、理念优势、医疗优势以及领导优势四个维度分析疫情防控中的制胜法宝。中国在全球抗“疫”中除了伊拉克,还为多个国家和地区提供援助,充分表明在关键时刻,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有责任有担当的中国从不缺席。他表示,广外青年师生要永葆家国情怀,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需要,增强自身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

网信中心线上思政宣讲会

在网信中心的思政宣讲中,周方银教授作题为“疫情全球蔓延引发国际关系新变化和中国的应对”专题报告。周方银以国内疫情防护的成果和国际疫情现状为切入点,以历史事件为例子,深入浅出解释“从更长的时间视野看疫情的国际影响”的必要性和重要性。他指出,事务的发展过程并不是线性的,而是有起伏的,“利”与“弊”的关系也会随着时间的延伸而转变。对于一个国家来说,加强自身实力,提升策略思维,才能在国际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在谈到“疫情对国际格局与中美关系的影响”时,周方银指出,疫情对世界各国都是一次严峻的考验。他用丰富的数据和材料,对中国与美国、欧洲国家在疫情防控措施的实施和效果、承受损失的差异等方面进行深度比较,对疫情后大国关系的前景以及中国的策略选择进行了深入的分析和探讨,引发与会人员深思。

文字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