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外新闻

广外新闻

本网讯 为深入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6月11日下午,我校在北校区第二教学楼219室召开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会。我校法学学科建设云山工作室首席专家、广东法治研究院名誉院长陈小君作题为《中国<民法典>的时代性与制度要点》的专题辅导报告。会议由校党委书记隋广军主持。

隋广军讲话

隋广军表示,《民法典》是新时代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重大成果,其颁布和实施具有里程碑意义。他提到,陈小君的辅导报告从纵向与横向、历史与现实等多个维度,全面、科学、生动地阐释《民法典》精神,对大家进一步学习、领悟、运用《民法典》有着重要帮助。希望学校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切实抓好民法典的学习宣传,掌握其精神要领和基本内容,有效提升依法治校的能力和水平,推进学校内涵式发展和精细化管理。

陈小君作专题报告

陈小君阐释了近现代法律体系模型与民法定位,解读了“法典”的蕴意与内涵,介绍了《民法典》编纂的立法背景,梳理了《民法典》编纂步骤和立法选择,剖析了《民法典》的内在体系和具体制度框架。陈小君用生动的案例鲜活地分析了总则编、物权编、合同编、人格权编、婚姻家庭编、继承编、侵权责任编中的新制度要点。她表示,《民法典》高度凝结了国家领导集体的政治智慧,充分表达了全中国民众的权利愿望,有力促进了中华民族法治精神的成长,积极推动了政府守法、恪守法治原则的遵循,真正完善了中国法律制度体系建设。

会议现场

校领导、校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参加了本次学习会。

文字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