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外新闻

广外新闻

 本网讯 3月27日,波兰主流媒体《论坛报》在专栏重要位置刊载了我校茅银辉、韩永辉两位教授的评论员文章——《新冠肺炎带来的机遇:新的经济增长动力和社会治理改革》。这是继2月28日中国驻波兰大使刘光源在该报发表题为《携手同心,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署名文章后,又一次向波兰社会传播和推广中国抗击疫情的理念与经验,展望疫情带来的挑战与机遇。当天的《论坛报》官网亦在首页头条位置做了推送链接。《人民日报》和CRI“国际在线”相继刊出报道。

《论坛报》纸媒专栏截图

《论坛报》网站首页截图

文章指出,随着对疫情的有效控制和企业大面积复工,中国正不断尝试着恢复正常的经济活动,经济将迎来迅速反弹,并将在2020年第二季度回到正轨。同时,这场危机也为中国的“新常态”带来了机遇。疫情刺激了建立一个全面的物联网生态系统的需求,将使数字经济得到加速发展;疫情推动了线上和线下零售的融合,“无接触配送”应运而生,打通了网上购物的“最后一公里”,快递存放柜、自提仓库和无人商店也变得更为普及;基于大数据预测病毒在特定地区传播的技术应用对于控制疫情有着极大帮助,危机过后,政府、企业和消费者都将更多地重视数据的收集和用于决策的数据支撑,从而推动大数据乃至人工智能的发展。而对于公司来说,平台的时代正在来临,中国的互联网巨头们在疫情期间倡导了“共享员工”的先驱性理念,“共享雇主”的出现不仅挑战了传统的企业组织形式,也为未来的企业创造了新的可能性。

文章还分享了中国在遏制疫情危机的同时,努力把握好这些经济机遇所作出的种种努力,也总结了经验教训。

文章强调,中国的发展不取决于外界是如何看待中国的,而是取决于中国如何选择自己的道路。中国无法借鉴其他国家的经验,只能自己“摸着石头过河”,发挥自己在经济和政治方面的优势,建立一个更加灵活有效的社会治理体系,从而使中国经济实现长期繁荣。中国的经验值得重视和借鉴。

《人民日报》和CRI“国际在线”官网新闻截图

本条新闻当日于《人民日报》广东频道首次报道,次日转载于中国国际广播电台 “国际在线”(CRI Online)。

文章的作者茅银辉教授,系我校西方语言文化学院副院长、波兰语系主任;韩永辉教授,系我校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珠江学者,广东省人大常委会财经决策专家。

 

文字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