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外新闻

广外新闻

本网讯 11月7日上午,语言工程与计算实验室学术委员会换届大会暨自然语言处理首届高端论坛在我校南校区行政楼第一会议室举行。我校副校长焦方太给新一届学术委员会委员颁发聘书。来自清华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苏州大学、广东外语艺术职业学院专家学者在会上发言。我校科研处、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语言工程与计算实验室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出席活动。

学术委员会换届大会

焦方太对专家的建议进行总结发言并对各位专家学者中肯的建议和意见表达了感谢,并对实验室的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语言工程与计算实验室主任李心广对实验室过去四年的发展和上一届学术委员会的工作情况分别进行了介绍。科研处副处长王荣珍对出席本次换届大会的专家和学者表示热烈的欢迎,并感谢各位专家对我校科研工作的大力支持。学术委员会委员对实验室未来的发展方向展开讨论并给予了指导。

与会专家对实验室过去四年取得的成绩进行了充分肯定,并针对我校是华南地区语种最全的高校这一特殊的资源优势,建议结合大数据、深度学习等热点研究问题以进一步凝练实验室未来的研究方向,并对实验室未来的发展积极建言献策。

焦方太为学术委员会颁发聘书

在实验室举办自然语言处理高端论坛学术报告会中,清华大学教授孙茂松、苏州大学教授周国栋和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刘挺分别就辩证地看人工智能、语言理解与知识图谱和智能教育——理念变革与技术探索做出分析。

孙茂松报告的题目为“辩证地看人工智”。他通过考察自然语言处理的历史发展脉络和趋势,试图从两个角度辩证地讨论人工智能问题,即:人工智能的“热”效应以及人工智能的“冷”思考。最后对今后的相关研究给出了一些初步设想。

孙茂松做学术报告

周国栋做题为“语言理解与知识图谱”的学术报告。简述自然语言与理解的前世今生,指出自然语言与理解未来需要解决的问题。探讨在自然语言理解层面探讨如何提高自然语言处理能力。具体包括:自然语言本质特点、自然语言处理核心任务、篇章理解与知识图谱。

周国栋做学术报告

刘挺以风趣幽默的语言作题为“智能教育:理念变革与技术探索”学术报告。他探讨了教育发展到今天遇到的利用传统手段难以克服的困难。他指出,在人工智能时代,智能教育将引起的教育变革,包括教育体系的变革,教育场所的改造、教学生产力的解放、教学中心的转移等,他通过几个案例介绍人工智能技术在教育领域应用落地后,对学习效果评价、个性化学习等方面产生的重要作用。

刘挺做学术报告

语言工程与计算实验室学术委员会换届大会暨自然语言处理首届高端论坛的举办,对实验室定位未来研究重点具有重要的意义,有利于进一步利用我校外语优势发挥实验室语言处理的重要作用,探索与语言相关研究方略,推进我国计算机语言应用的深入发展。参加会议的还有广东外语艺术职业学院教授曾用强等。

附:语言工程与计算实验室第二届学术委员会委员名单(按姓氏笔画排)

孙茂松(主任) 清华大学教授

牛建伟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

刘建达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教授

刘 挺 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

周国栋 苏州大学教授

宗成庆 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教授

黄萱菁 复旦大学教授

曾用强 广东外语艺术职业学院教授

蒋盛益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教授


文字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