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外新闻

广外新闻


人物事迹2019年10月25日晚,在成都举办的第十二届中国音乐金钟奖声乐(美声)决赛中,经过紧张激烈的角逐,我校艺术学院教师蔡静雯以98.45高分获得“第十二届中国音乐金钟奖声乐(美声)”金钟奖,总成绩第二名(女声第一名)。中国音乐金钟奖创办于2001年,是经中央批准设立,中国文联和中国音协主办的全国唯一常设的音乐类综合性奖项,成为中国音乐界最具权威性和导向性的国家级专业大奖。



或许已经不是第一次听到有人说自己和欧阳娜娜颇为相像了,当这个类比从我们口中出现时,蔡静雯发出了爽朗的笑声,“那我应该是她的plus版!”若非官宣,很难想象眼前这位邻家女孩般的大姐姐前不久刚斩获中国音乐界最具权威性和导向性的国家级专业大奖。热情地邀请我们坐进办公室后,这位年仅26岁的金钟奖得主将她与声乐的一段情缘向我们娓娓道来。

蔡静雯在演出现场


与音乐结缘——意义重大的礼物

“已经说不清是什么时候和音乐产生的缘分了。”蔡静雯回忆起很小时候的片段,或许是一岁时抓阄抓到的那支麦克风,又或许是四岁生日时收到的作为礼物的钢琴,她与音乐之间似乎注定有种奇妙的羁绊。“小时候坐不住,妈妈为了督促我练琴就在钢琴旁边放一些吃的,每练2个小时可以吃一口零食。”就这样一口一口地坚持了下来,与钢琴的常年打交道也为她日后发展美声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然而促使她由钢琴转攻美声领域的是一个偶然的契机,蔡静雯回忆,当时她参加了高中合唱团,“有个老师觉得我嗓音各方面条件都很不错,让我去当领唱,后来我才由爱好转到正式系统地学习声乐。”她独特的深厚音色又恰好适合女中音这种在国际比赛中较稀有的音域。初二那年一次歌唱比赛中,有评委老师惊叹于她唱出了与自己年龄极不相仿的情感,“他说在我的歌声里听到了很多故事,这句话我一直记到现在。”

或许不少人会认为学音乐的人的最大困境在于嗓音,至少在听完她在一次去往北京比赛时失声的经历后我们是这么想的。然而蔡静雯却说,最大的难关恐怕是声乐的主观性带来的困扰。“声乐是十分主观的,每个人判断标准不同,不像选择题,答案就是abcd这么客观,所有我时常会自我怀疑。”

幸运的是,她遇到了一位恩师,在她快要陷入自卑的沼潭之际将她拉了出来。“我的导师每一次都能发现我跟别人不同的地方,跟我强调要注重音乐本身的修养与艺术性,而不是跟别人比唱的声音大小。”她加重了语气,“如果不是他,我音乐这条道路也不会走的这么顺利。我真的很感激他。”


再战成名 十年沉淀铸金钟

而谈及此次斩获金钟奖,蔡静雯坦言这是“意料之外,情理之中”。两年前,研二在读的她已经参加过一次金钟奖大赛并一路杀进决赛,最终获得第六名的成绩。“第一次参加想着能进半决赛就很不错了,进到决赛完全达成目标了,所以当时心态十分平和,没什么压力。”而与往年不同,今年是金钟奖大赛第一次交由成都主办,评委人数增加,比赛难度加大,于参赛者而言更是一场身体和心理的拉锯战。作为失去了往年东道主优势的广东选手,几个月的赛程间要不断奔波于广州、山东、成都三地之间,蔡静雯坦言背负的压力巨大。“当时心情真的很复杂,想到自己肩上的责任,要对我的老师,我的学生,对所有爱我的人负责,还要给我的学生们做榜样,所以我更要好好唱。”在每轮比赛结束后分数会当场报出的情况下,选手们的差距就在毫厘之间,这对于心理素质的确是极大的考验。“比赛跟演出不同,在音乐会上大家都会关注到你在台上发光发亮,然而比赛很微妙,大家会找你身上的纰漏和问题,所以这更是一个战胜自己的过程。”

面对台下评委席众多自己十分敬重的前辈,聚光灯下的歌者脑海中闪回无数面孔,心情确乎一言难尽。但是最终她还是心安了——“我妈妈陪我一起来了。”语气突然温柔了起来,在她阐述比赛经历时变得有些焦灼的空气也安静了下来,“她说让我放松心态,能拿奖固然很好,没拿也没关系。”决赛在成都的那段日子里,每日克服水土不服的同时还要全心全意反复模拟比赛曲目的辛酸,都因为一个人的陪伴而变得可以忍耐。

蔡静雯获第12届中国音乐金钟奖声乐(美声)决赛第二名

所以最后站在台上的女孩是自信的,她投入了百分百的专注与情感,唱出了唐琬与陆游那段世人无不为之扼腕的凄美爱情故事。

“……春如旧,人空瘦,泪痕红浥鲛绡透。桃花落,闲池阁。山盟虽在,锦书难托。莫、莫、莫!”

一曲《钗头凤》唱罢,余音未散,金钟已定。


感恩与热爱薪火相传

比赛和演出这个身份的另一边,蔡静雯还是新上任一年的导师。如何处理好多重身份下演出、参赛与教学之间的关系,蔡静雯的回应是“它们并不冲突”。“比赛是一个输入的过程,教学则是输出的过程,二者相辅相成。”而她也谦虚表示自己会继续努力提高修行,带着对音乐的这份热爱继续不断学习,努力提升自我。“我也真的很享受舞台。”提到舞台二字她的眼中甚至微微发亮,“如果能让我选,哪怕再苦再累,我还是愿意再去一次金钟奖的舞台。”说到兴起时她还展示了《卡门》的片段,嗓音浑厚饱满,让听者禁不住猜想歌者是不是真切历经过千万变迁。

而目前她和自己的几位导师都依旧保持联系,同在大学城的几人还会经常一起约饭。蔡静雯说,她的导师不仅给她提供声乐部分的专业知识与指导,更用诚恳敬业的教学态度影响着她自己的导师道路,这也造就了她与学生亦师亦友的融洽关系。“课上我会保持严厉、严谨,但是下课后生活上的事他们都愿意跟我分享。他们说我就像个大姐姐一样。”她希望在教学过程中以自然而然的状态传播教学理念传递教学想法,让他们少走弯路,避开唱歌的误区。不过她坦言道,在课上尽管严厉,却从没对学生发过脾气,“哎呀,都还是十几岁的小孩,做不到也很正常啦。”犹豫半晌她又开口,“或许这些话也是想跟当年的自己说吧。”所以现在的她会更多地去鼓励学生,或许这是在她身上能够被看到的当年那个支撑自己走出自卑的导师的影子。

对于未来,蔡静雯最大的期待是在自己唱好歌的同时能够带好每一位学生,对他们负责。她表示希望能在广外这片热土勤恳耕耘,带领学生矢志向前,在实践中出真知,追求教与学双卓越。“我的梦想就是我的学生们能一步一步实现他们的目标和梦想,我会在我力所能及之处帮助他们,希望他们有一天也能站在舞台上发光发亮,这是我作为老师的最大梦想了。”

文字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