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外新闻

广外新闻

 本网讯 11月9日,湾区发展与空间经济学前沿论坛在我校北校区第九教学楼举行。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王廷惠,中国社科院经济所研究员、《经济研究》副主编张平,《经济研究》常务副主编刘霞辉,桂军云山工作室首席专家林桂军,中国人民大学区域研究所所长孙久文以及福建师范大学陈忠等出席了会议。本次论坛以湾区发展与空间经济学研究为主题,下设专家主题报告、分论坛研讨和学术前沿专家对话三个环节。

王廷惠致辞

开幕式上,王廷惠简要介绍了我校的基本情况。她提到,我校的发展始终与国家的开放实践同频共振,积极为国家战略提供咨询服务。湾区建设是新时代推动全面开放新格局的重大举措,是时代赋予湾区三地新的世纪级、世界级的战略大机遇。本次论坛旨在推动空间经济学的学术研究与交流,为湾区建设提供智力支持。

开幕式现场

在第一环节,张平以《高质量转型与湾区产融结合》为题,通过对比中国“工业化”、“城市化”发展特征差异,提出深度城市空间集聚和湾区产融合作的构想,并阐述了基于“人”的技术进步和分布式创新协调发展的机制探索。刘霞辉围绕中美贸易摩擦的现实背景,就《面向未来的中国经济问题》的主题进行了发言。他介绍了税制征缴体制完善和政府行为重构、职能转化的现实要求,详细阐述了区域均衡发展的前进路径。林桂军从《改革服务业,促进湾区升级发展》的主题切入,对标分析了粤港澳地区城市经济数据,以时间为轴梳理了城市身处不同时代具有的职能特征,强调湾区发展应以劳动生产率为目标。孙久文以《到达发展中期的新经济地理学》为题,从学科交融性的角度介绍了新经济地理学发展路径,阐述其在新时代背景下具有的模型优势,为空间问题研究的现实问题提供了创新思路。我校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院长申明浩在《协同发展-跨界跨境合作新动能》的主题报告中,通过回顾两次大规模经济整合和对外贸易依存度的变化,系统分析了创新生态系统高质量协同发展的路径,强调我国应探索湾区中国模式创新路径。

学术前沿专家对话

在第二环节,两个分论坛分别以湾区研究和空间经济研究为主题进行研讨。14位学者分享了空间溢出视角下的制造业生产率研究、垂直并购与反垄断机制、湾区科技创新景气指数研究、湾区经济联系网络结构测度、湾区税收协作损益、城市群一体化发展等最新研究成果,探讨湾区经济现象的高质量研究和空间经济学的发展。

在第三环节,全体参会代表围绕全球价值链位置和盈利能力、人口增速停滞背景下中国城市人口筛选及其包容性增长、共享经济发展下的资本追逐和技术创新等命题进行多维度探讨,进一步厘清了湾区发展面临的前沿问题,为湾区研究、区域研究和空间经济学研究的推进建言献策。

合影

据悉,本次论坛由《经济研究》编辑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经济贸易学院、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主办,广东省国际经济贸易研究中心、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金融学院、广州国际商贸中心重点研究基地协办。论坛开幕式由我校经贸学院院长张建武主持,各环节主持人为经贸学院副院长王俊、福建师范大学陈忠。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中央财经大学、浙江工商大学、福建师范大学和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等院校的100名师生参加了本次论坛。

 

文字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