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外新闻

广外新闻

 本网讯 为深入学习贯彻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精神,加快新闻与传播学院国际化进程,推动学院外事工作健康快速发展,11月5日上午,新闻学院在学院会议室召开外事工作研讨会,专题研讨会重点学习了在我校党委书记隋广军在第四次党代会所作的党委工作报告,聚焦新闻学院外事工作面临的机遇、问题和挑战,提出接下来三年(2020-2022年)学院外事工作规划及相关的落实办法和措施,并围绕主题展开自由交流和研讨。

研讨会现场

新闻学院党委书记郝建萍对党代会上隋广军作的党委工作报告进行了详细的解读,重点就学校国际化方面取得的成绩、经验以及目标、方向等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并就学院制定外事工作规划的背景和意义进行了说明。郝建萍指出,学院外事工作研讨会的召开非常及时,也非常必要。国际化是我校的特色,新闻学院能否在同类院校中脱颖而出,一定要在国际化方面下足功夫。她提到,在刚刚闭幕的学校第四次党代会上,隋广军总结了自第三次党代会以来我校发展成就和经验,分析了国内外发展大势和高等教育面临的任务,提出了新时代学校的发展目标和今后五年学校重点实施的“六大卓越工程”,这也为新闻学院今后五年的外事工作指明了方向。为此,要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师资引育、社会服务、教育国际化上努力实现“六大新突破”。要在教育国际化上有新突破,积极拓展办学的国际视野,强化统筹利用国内国际两种资源,通过强强合作、强项合作,推进国际交流合作向更高水平、更深层次提升,不断增强服务学校发展的能力。

新闻学院院长侯迎忠对与会人员为学院外事工作出谋划策、提供建议表示感谢,并指出响应学校外事相关工作要求和学生诉求,全力支持学院外事工作发展。他表示,会后新闻学院将根据会议讨论的结果继续深入研究和落实,争取把学院国际交流工作做得更好。学院将充分利用现有丰富资源包括高比率的国境外访学经历老师和学院外教资源等,为学院发展服务,并最终实现为学生发展服务。

在会上,广州国际城市创新传播研究中心副主任刘超作学院外事工作规划专题报告。报告详细阐述了制定学院外事工作规划的背景、学院外事工作面临的问题与挑战、学院外事工作规划草案以及落实学院外事工作规划目标的办法与措施。刘超指出,针对学校国际化发展目标,学院国际交流与合作还面临挑战和机遇,需要全院教师群策群力。他重点从学生境外交流、外籍教师队伍建设、中外联合科研机构、教研实习基地、国际化师资培养、专业建设、外事管理制度建设等多方面提出新闻学院接下来外事工作预期达到的目标,并从国际交流项目维护和拓展、项目分类管理、学院自身组织建设、外教师资结构优化等方面提出落实学院外事工作规划目标的办法与措施。

新闻学院外事工作小组成员分别从国境外院校国际合作交流项目的推动和拓展,学生交流学习和访学,国际课程设置,学院外教队伍建设和管理制度完善,外教参与学院科学研究,中外联合科研机构、教研实习机构设置等方面展开热烈讨论并提出参考性建议。学院外教Pratt教授针对学院国际化建设,从学生国际交流学习、学生国际实习、专业课程国际化、师生国际论文发表、师生参加国际会议等九个方面为学院国际合作与交流发展献计献策。

新闻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有关成员、学院外事工作小组全体成员、学院外教及相关教师参加会议。

文字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