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外新闻

广外新闻

本网讯 11月2日,外国语言文学与人工智能融合发展国际研讨会在我校开幕。本次国际研讨会是我国国内学界对外国语言文学学科如何应对人工智能机遇与挑战、如何与其融合发展这一重要课题的首次探索。此次会议分为九大分论坛,并设立了青年论坛,为研究团队的搭建提供了契机。北京外国语大学副校长贾文键、牡丹江师范学院校长梁中贤和我校副校长何传添等参加研讨会。

会议海报

何传添在会议致辞中指出,人工智能正深刻地影响着社会发展,改变着我们的日常生活和对世界的认知。在人工智能的新时代里,外国语言文学学科与人工智能如何能够更好地结合并共融发展是外国语言文学学科当下面临的重大课题,也是本次国际研讨会的议题。

我校外语研究与语言服务协同创新中心主任葛诗利指出,我校在外国语言文学领域有着深厚的传统,现在更向人工智能新时代展开了怀抱。大会主席我校德语国家研究中心主任和教指委德语分委副主任刘齐生表示,外国语言文学的未来取决于如何与人工智能更好地“融合发展”。贾文键对中国高校外语慕课联盟的意义与发展愿景进行阐释,展现了新技术时代教学信息化与教学方法创新面临的机遇。北京语言大学教授宋柔探讨了自然语言处理与语言研究思路的割裂状态,并提出了解决问题的路径。德国诺特曼教授则指出,其实我们与人工智能的交流就像不同文化语言环境下人们相互交流的过程。华东师范大学教授范劲从系统论出发,对经典名著《弗兰肯斯坦——现代的普罗米修斯》做了新的解读。四个主旨发言代表了各自领域最新的权威声音。

此次会议历时两天,参会人数一百余名,我校众多师生旁听了会议。与会者对我校组织的此项会议纷纷表示赞赏,并希望会议能在未来持续举行。

会议合影


文字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