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外新闻

广外新闻

本网讯10月18日至20日,“青龙过眼——中德文学交流中的读与误读”学术研讨会在我校举行。此次学术研讨会由我校西语学院主办。数十位来自北京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慕尼黑大学、波恩大学等高校的专家学者前来参加此次研讨会并宣读学术报告。

会议现场

10月19日上午,西语学院院长杨可主持开幕式。我校副校长何传添致辞并宣布本次研讨会开幕。教育部高等学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德语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我校德语学科带头人刘齐生致辞。

研讨会上,上海外国语大学教授卫茂平探讨了《大中华文库》(汉德对照)的得失及特点。浙江大学教授范捷平从中德文学关系研究发展历程谈起,提出德国戏剧对中国文学“开放性”接受的命题。“真作假时假亦真”,德国戏剧对中国文学的接受绝不仅仅在于传播中国文化价值,而更在于借之包裹自身情怀,实现自身文学价值。北京大学教授李昌珂从对德语小说家赫尔曼▪黑塞的研究现状展开,另辟蹊径,讨论黑塞对中国文学翻译作品的评论,关注我们在捕捉到黑塞思维火花后的感动。教授们的主旨报告引发学者们热烈讨论,聆听研讨会的德语系同学们也表示受益良多。10月19日下午,来自各地的专家和学者在分论坛围绕不同的主题宣读最新科研成果,各会议室充满了激烈的讨论声。小组讨论结束后,各组进行总结汇报,我校德语系主任卢铭君主持闭幕式。

合影

此次学术研讨会推动了我校德语专业的发展,提高了我校德语专业在全国的影响力,并为中德文学交流研究提供了诸多具有重要参考价值的学术成果。珠三角各高校德语专业师生前来学习。

文字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