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外新闻

广外新闻

在我校第四次党代会召开前夕,校党委书记、第四次党代会筹备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隋广军接受了本网记者专访,总结第三次党代会以来学校发展成就和历史经验,深刻分析第四次党代会召开的时代背景、学校所处新的历史方位和发展目标等。站在新的起点上,他寄语全校师生要坚守初心使命,凝心聚力开启国际化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新征程。


回顾七年成就,聚焦“国际化”“高水平”实现新突破新飞跃。

自第三次党代会以来,学校教育事业发展迅猛,在不少方面取得了突破性的重大成就。隋广军自豪地回顾了学校过去七年来取得的成就:党建思政工作打造样板、擦亮品牌;人才培养内涵提升、特色彰显;人才队伍建设亮点纷呈、喜报频传;学科建设实现里程碑式的重大突破;科学研究实现历史性飞跃,在广外历史上发展最快、成效最显著;社会服务活力迸发、能力大增;教育国际化广度拓展、深度推进。值得一提的是,学校获国家重大科研项目数超过历年同类项目总和。新增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博士授权点,实现了非外语学科博士点零的突破,完成了几代广外人的夙愿。在全国外语院校中首个获批设立应用经济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

七年累累硕果的取得,靠的是什么?隋广军总结了七年来学校凝练的发展经验:一是始终坚持内涵发展,提升质量特色。以“国际化”“高水平”为导向,打好“外”字牌,做好国际化大文章;二是始终坚持抢抓机遇,服务国家战略。为国家和区域发展提供“广外智慧”,发出“广外声音”;三是始终坚持改革创新,增强发展动力。在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学分制管理、学科专业布局等各个领域不断深化改革;四是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充分尊重师生员工的主人翁地位,有效激发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热情。


回应新时代呼唤,在建设教育强国关键时期擘画学校发展新蓝图。

隋广军对当前学校所处的时代背景和国内外形势进行了分析。他指出,当前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持续推进,新一轮产业革命正孕育成长。中国深度参与全球治理改革、首倡“一带一路”建设、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日益走近国际舞台的中央。广东站在改革开放新起点上,正举全省之力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努力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率先全面建成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中国高等教育也面临新形势新任务,党的十九大把“建设教育强国”明确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并且作出“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重大战略部署。

隋广军表示,学校即将召开的第四次党代会,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迈向新阶段、我校国际化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建设事业站在高质量发展新起点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把握好学校发展所处的历史方位,对学校教育事业发展具有深远意义。


承载新使命,开启国际化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建设新征程。

结合新时代要求,隋广军阐释了学校战略定位以及未来发展目标。他认为,学校七年来发展成就,为学校抢抓机遇,深度参与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学校要牢牢把握好这一难得的历史机遇,主动对接国家重大需求,服务好国家重大战略,将广外的命运与国家的命运紧密相连,力争“弯道超车”,实现跨跃式发展。

隋广军指出,学校在第三次党代会提出了到2025年建成国际化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的奋斗目标。今年离第三次党代会召开已经过了一半的征程。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经过七年的奋斗,我们朝着国际化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建设的奋斗目标迈开了坚实的步伐。今天我们又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全体师生要始终坚守初心,牢记使命,凝心聚力开启国际化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建设新征程。学校要更加注重内涵建设,坚定追求卓越的价值取向,坚定高质量发展主线。

谈到学校在接下来五年实施的卓越工程,隋广军表示,卓越的师资队伍是关键力量,卓越的人才培养是根本任务,卓越的大学治理水平是强力保障。学校将重点从这三个方面入手,进一步推进大学治理综合改革,破除制约学校事业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打造高水平的人才队伍,培养具有家国情怀的高素质国际化人才。


提供坚强后盾,以高水平党的建设保障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第四次党代会即将对学校下一阶段发展作出部署,如何确保学校各项事业向前发展。隋广军强调,党的领导始终是学校发展的坚强后盾和根本保障。学校将从四个方面着手进一步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领导,提高党的建设质量。一是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确保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广外是带有深厚红色基因的“外字头”高校,越是国际化办学,越要强化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越要坚守学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越要努力为国家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二是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推动中国特色大学治理现代化。进一步发挥学校党委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主体责任,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加强依法治校,确保学校重大政策、重大改革、重点方案实施到位。三是以广外价值观凝聚发展共识,统领学校事业发展。 “卓越、诚信、包容、自信”的广外价值观是学校教育事业向前发展的精神动力和力量源泉。我们要以广外价值观为统领,带动学校各个部门、全校教职员工一起阔步迈向学校发展新征程。四是强化作风建设,以领导干部担当意识、使命意识、危机意识、责任意识促进学校事业发展。


第四次党代会将吹响广外人阔步前行的号角,开启广外人砥砺奋进的新征程。隋广军寄语学校师生员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凝心聚力,鼓足干劲,改革创新,砥砺前行,在建设国际化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新征程中抒写奋进之笔!

文字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