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外新闻

广外新闻

本网讯 10月11日下午,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金光经济学讲席教授、副院长兼北大数字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黄益平教授应邀做客广外金融论坛第44讲,在我校八角楼会议室以“中国金融改革的经济学分析”为主题开讲。本场讲座由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金融学院、广州华南财富管理中心研究基地、中国家庭金融与资产管理研究中心、“投资管理、期权定价和风险管理”科研创新团队联合举办,我校金融学院院长、广州华南财富管理中心研究基地主任易行健主持讲座。金融学院教师及本科生、研究生共200余人到场聆听讲座。

讲座现场

黄益平多年来致力于宏观经济、金融市场与农村发展等方面的研究,是我国著名的经济学家。讲座中,黄益平分享了他关于中国金融改革的经济学分析,就中国金融改革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进行了系统而全面的分析。他表示,金融改革不能一蹴而就,要给市场提供时间,在维持双轨制的前提下,保持平稳的过度。金融自由化会提高市场资源配置效率,同时也会产生金融不稳定性增长,政府是否要保持对金融体系的高度干预,取决于市场的发展程度。就市场上关于“金融不支持实体经济”的说法,黄益平教授也做出了具体的解释,他认为我国经济已经从传统的要素投入型增长转向创新驱动型增长,面对全新的经济形势,目前的金融体系没有很好的应对方法,同时,民营企业已经在市场中发挥了主导作用,但目前的金融体系却依然改变不了小微企业融资难的现状。

黄益平作讲座

最后,黄益平指出,中国的金融监管框架基本上还属于分业监管,但在市场中,交叉业务,综合经营的现象越来越常见,传统的金融监管已然无法满足市场的需求。黄教授强调,当前金融监管改革的核心应该聚焦在金融监管框架上,同时要加强宏观审慎,防范金融风险。

合影

黄益平的分享引发了现场师生的热烈讨论,在讲座结束前的互动环节中,现场师生也抓住这次难得的机会向黄教授提问,黄益平言简意赅、深入浅出的回答赢得了现场热烈的掌声,现场气氛十分活跃,观众们表示收获良多。

附:主讲人简介

黄益平,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金光经济学讲席教授、副院长和北京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主任。自2018年10月起担任IMF外部监督顾问小组成员,2015年6月至2018年6月担任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目前还担任国务院参事室公共政策研究中心副理事长、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同时兼任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成员(现任学术委员会主席),中国经济50人论坛成员,英文学术期刊《China Economic Journal》主编和《Asian Economic Policy Review》副主编。主要研究领域为宏观经济、金融市场与农村发展。曾经担任国务院农村发展研究中心发展研究所助理研究员、澳大利亚国立大学高级讲师和中国经济项目主任、哥伦比亚大学商学院General Mills经济与金融国际访问教授、花旗集团董事总经理/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Serica投资基金董事、财新传媒首席经济学家,巴克莱董事总经理/亚洲新兴市场经济首席经济学家,以及中国人寿股份有限公司、五矿信托有限公司和阿里巴巴主导的网商银行的独立董事。获得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经济学博士、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硕士和浙江农业大学农学(农业经济学)学士。

文字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