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外新闻

广外新闻

编者按:2003年以来,我校积极组织,共选派78名优秀毕业生支援西部建设。他们志存高远、脚踏实地、默默奉献,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志愿精神,为祖国西部建设和社会发展进步贡献力量。

今年,我校又有1名研究生毕业生和10名本科毕业生入选西部计划。党委宣传部、研究生工作部、校团委联合推出专题报道,专访其中6名代表,分享他们走向西部、走向基层,去偏远地区贡献自己力量的故事与心声。

 

欧洲研究中心研究生李世磊:让青春在志愿服务中闪光

服务单位:新疆克州乌恰县托云牧场

李世磊

李世磊,我校近年来第一个参加“西部计划”的研究生,将要服务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当谈及对志愿服务的理解时,李世磊说:“我认为志愿者是指任何志愿贡献个人的时间及精力,在不为任何物质报酬的情况下,为改善社会服务,促进社会进步而提供的服务的人,我十分荣幸能够成为其中的一员。”

李世磊向记者讲述了他参加西部计划是因为同学的影响、父母的鼓励,更是因为祖国的号召。李世磊说,西部计划志愿者分享会使他对西部计划产生向往,父母的鼓励和支持也是他的一大力量源泉,祖国号召当代的青年人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习近平总书记鼓励青年人,同人民一起拼搏、同祖国一道前进。李世磊表示,自己选择的服务人民、奉献祖国是当代青年人生选择的方向。

谈到怎样看待志愿服务工作,李世磊表示:“选择志愿者服务工作,选择西部,意味着我们找到了实现自身价值和祖国发展需要的结合点。在以后的服务中我会严格要求自己,遵守服务守则,牢记行为规范,掌握服务技能,弘扬志愿精神,展现当代大学生的风采,树立广外学子的良好形象,为西部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李世磊希望同各位即将走向西部的小伙伴们一起,在以后的工作中相互支持、互相帮助,共同学习、共同进步。

志愿投身西部,他会以实际行动实践自己的人生梦想,让青春在志愿服务中闪光。李世磊说,他将秉承“求真务实、行胜于言”的理念,将自己所学到的知识运用到实践中去,趁着自己还年轻为祖国西部建设贡献自身的一份力量,用实际行动响应总书记“到基层和人民中建功立业,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经贸学院布萨热汗·麦图迪:以感恩之心做好人生选择

志愿地点:新疆叶城县上海援疆泽普分指挥部

布萨热汗·麦图迪

当被问到为什么选择去西部志愿服务时,布萨热汗·麦图迪说,答案存在于她人生经历中一个个生活细节。这些经历,让她以一份感恩的心来选择人生。

布萨热汗·麦图迪来自农村,家庭经济困难,她感谢国家的优惠政策圆了她的求学梦。她初高中阶段享受免书费、免住宿费、免伙食费等优惠政策;在大学阶段,还得到了各类助学金的支持。“爸妈对于供我上学几乎没有多大压力。如果不是国家的优惠政策,社会爱心人士和学校对我们受教育的支持,我不会有现在的知识、能力、视野、经历。“我一直期待着有一天自己可以有所回报,我希望自己可以抓住这个机会实现自己的心愿。”布萨热汗·麦图迪说。

西部计划在她看来就是实现自己价值,回报社会的工作。近几年来,西部建设成为国家重建设对象,正是需要大量人才支持的时候。她认为,要做好西部计划志愿者,除了有爱心与奉献精神以外,还要有一颗能吃苦且持之以恒的心,还要有扎实的专业素养。布萨热汗·麦图迪表示,她通过网络和往年的师兄师姐了解了西部计划2003年以来的招募情况、工作内容、实施结果等,让自己更加清楚自己的工作内容工作性质,使自己的决心更加坚定。“西部计划不仅可以实现我回报社会的心愿,还可以让我在基层工作中磨练自己,使自己的心智更加成熟。”布萨热汗·麦图迪说。

 

郭钦源:在奉献中获得自我成长

服务地点:贵州黔南独山

郭钦源

6月16日,郭钦源收到了校团委发的关于西部计划的体检通知,得知自了己将要去服务的省份是贵州。一想到不久之后,自己便将前往这片充满着未知和挑战的土地,成为给孩子们传播知识、播种希望的支教老师,郭钦源感动非常激动。

郭钦源是潮汕人,大学前的寒窗十二载在家乡的一个小县城中度过。转眼间四年大学生涯已结束,相比四年前刚入学的懵懂学子,郭钦源已经过了一系列实践的磨练。他曾作为教务专员实习生,负责体育教学班的课程宣传、报名咨询、学员教师考勤、课时统计等各种工作。班级里几乎都是小学年纪的孩子,上跆拳道课的孩子课间休息时,郭钦源会和他们交流新动作的学习成果;上素描课的孩子每堂课后都会略带炫耀的向他展示他们的作品;母亲节到了,他组织舞蹈班的孩子们录制一段献给妈妈的舞蹈视频,让孩子们学会感恩与表达情感。郭钦源说,“孩子们总能用笑声驱散我的阴霾,看着他们一点一滴的进步对我来说是莫大的满足,这也更坚定了我去西部支教的决心。”

对于此次贵州之行,郭钦源希望能在他所教的班级举办一些体育比赛,尤其是类似于篮球赛这种团体比赛。为此,郭钦源学习了一些组织班级体育活动的经验,阅读了一些如何与孩子有效沟通的书籍,参照一些教学视频模仿教学等等,希望能更快地融入支教活动中。郭钦源对记者说,当他决定去西部支教时,他希望在奉献之余,能在志愿服务中获取孩子们的信任,获得不一样的生活体验,获取父母的认可。他希望能够帮助孩子成长,也期望在服务西部中实现自己的成长。

 

国际商务英语学院黄晓萍:在奉献的土地上洒下青春汗水,留下精彩故事

服务地:西藏拉萨市自治区商务厅

黄晓萍

接到通过面试的通知后,黄晓萍非常激动。刚进大学的时候,她去听了参加西部计划的师姐的事迹报告会,这是她第一次接触西部计划这个项目。当时的她也梦想着有一天能够像师姐一样,去西部的土地上,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

在校期间,黄晓萍认真学习专业课程,担任班级的学习委员,获得了“优秀学生干部”的称号。她加入了校新闻社,在校图书馆做了两年的志愿者,利用暑假在白云区图书馆当志愿者。黄晓萍爱好广泛,学习乒乓球、游泳、高尔夫球、古筝等。她说:“学无止境,每一天于我而言都是值得珍惜的一天。”

这次的西藏之行,黄晓萍希望能将自己的生活经验、工作技能以及乐观向上的精神带到这个世界的屋脊之上,为促进文化交流出一份力。黄晓萍曾有一年的教学经验和小班班主任的带班经验,熟悉初中知识架构。正所谓言传身教,所以她首选成为一名支教老师,并且为此考取了教师资格证、普通话证书等。她希望在服务西藏期间能和大家一起相互照应,团结协作,在这片土地上洒下青春的汗水,留下平凡而又精彩的故事。

 

李倩莹:志愿服务的决定会影响我的一生

服务地:西藏林芝中共林芝市委办公室

李倩莹

炎热的七月到来,李倩莹确定了服务地点为西藏。李倩莹觉得,这个决定会影响她的一生。

最初要参加西部计划,李倩莹是想要做一些有意义的事,她一直认为参加志愿工作对自己、对他人都非常有意义。那时候的她对未来有些迷茫,不清楚自己以后的路要怎么走。当了解到西部计划,她认为,可以为西部做出一点小小的贡献都是很有意义的。于是,她做出了报名参加西部计划的决定。

就她的理解,志愿活动有多重意义,对于需要帮助的人来说,是及时雨,是来自社会的、让人心生温暖的推力;对于志愿者而言,是对于能力的锻炼,是对思想、心态的锻炼,也能使自己的人生更有意义;对于社会来讲,志愿活动让大家看到人与人的互相帮助,是正能量的传播。

李倩莹很高兴能如愿加入到西部计划。“我的岗位是办事员,为了做好工作,我已经在安排自己之后在西藏生活的各方各面,以免到时手忙脚乱,影响工作。另外,我也努力提高可能会用到的技能。同时,我也尽可能多地了解西藏的风土人情,对西藏、对西藏的人们有更多认知,方便之后的交流。”李倩莹这样告诉记者。

 

沈丽芳:在志愿服务中实现个人价值

服务单位:新疆图木舒克市五十三团

沈丽芳

当谈及西部计划志愿工作时,沈丽芳的眼睛中闪着光,她向记者讲述道:“一直以来我都想去新疆走走看看,去新疆支教、支援西部。我想趁着年轻多多锻炼自己,为祖国、为自己做一些自己该做的事情。”她觉得,“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是很有激情很有力量的号召,她为那些在新疆服务的志愿者们奉献和坚持和西部地区孩子们那种甜甜的笑容和渴望知识的眼神所感动,沈丽芳想去帮助他们,给他们带去知识和欢乐,她觉得这是她可以做到的,也是她应该做的。

沈丽芳要服务的单位是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三师,位于图木舒克市,她很期待在图木舒克市工作,她希望在那里可以奉献自己小小的力量,给小朋友们带来知识欢乐,也期待在那里可以收获一段终生难忘的经历。在参加“西部计划”之前,沈丽芳做了周全的准备,包括了解了西部计划的内容、基本要求、条件、应注意事项以及国家出台的相关政策和服务地的民风民俗、生活习惯、人文风情等。为了能够顺利成为西部计划志愿者,能够实现自己一直以来的梦想,她还努力提高自身的基本素质,培养自己的专业素养,锻炼好身体。

在采访的最后,沈丽芳告诉记者:“我是一个有情怀有爱心、热情有责任感、适应环境能力比较强、能够吃苦耐劳的人。我希望能凭借现有的志愿服务的经验,努力履行好自己的职责,向优秀的前辈们学习,争取把工作做好,服务好新疆,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文字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