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外新闻

广外新闻

本网讯 6月13日下午,广东省发展改革委总经济师、广东省委宣传部特聘经济形势报告宣讲专家黄华东在我校南校区八角楼作广东经济形势报告。黄华东结合当前国内外经济事件以及中央的战略部署,深度剖析了2018年以及2019年一季度国家和广东省的经济形势,分析了当前中美经贸摩擦对我国外部贸易环境的影响等。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王廷惠主持本次报告会。

会议现场

报告会上,黄华东介绍,2018年,国家和广东省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并且较好地完成了经济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我国GDP首创90万亿元的新高点,经济体量更大、产业结构更优、就业更稳、新兴产业发展强劲;广东宏观经济运行总体稳定,GDP连续30年居全国首位。2019年一季度,全国和广东省GDP增长率、就业率、物价、国际收支等各项指标都保持在合理区间,开局良好。黄华东指出,随着全球以及我国经济发展的周期变化,我国经济已步入速度换挡的新常态阶段,经济增速稳中有变——贸易摩擦之变、产业转移之变、风险应对之变,当前经济面临下行压力。

黄华东分析当前广东经济形势

根据当前我国经济工作的总体部署要求,黄华东重点介绍并分析了中央确定的积极财政政策和稳健货币政策的要点。他认为,宽松的宏观经济环境利于改善市场活跃度,今年经济先降后稳的态势可期,经济运行将保持在合理区间,我国经济发展趋势长期向好。黄华东指出,当前我国经济运行的主要矛盾仍是供给侧结构性矛盾,对此,设立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的六稳工作目标,抓好中央确定的包括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加快经济体制改革等在内的七大重点任务成为当务之急。

关于当前中美经贸摩擦对我国外部贸易环境的影响引致我国外部经济发生重大变化,黄华东在报告中冷静剖析了其复杂严峻的贸易形势。他指出,中美贸易摩擦的本质是自由贸易和保护主义的摩擦,是经济全球化和单边主义的摩擦,是平等协商与霸凌主义的摩擦。他用详实的数据分析了经贸摩擦对我国、我省的有限、可控的影响,并指出:面对中美贸易摩擦,我们应该也完全有能力理性应对并化危为机。

王廷惠主持报告会

王廷惠在总结发言中提到,本场报告会内容详实,系统解读了当前基于更大体量的全国和广东经济形势的总体平稳格局,给出了当前经济正常运行并处于可控区间的判断,梳理了经济运行存在的问题且提出了前瞻性的精准对策。她希望同学们都能系统地吸收消化华东总经济师的报告,深刻认识并把握其精髓,不遗余力地用实际行动为国家建设,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奉献广外人才,广外智慧与广外力量。

同学们认真听讲

我校校党委宣传部、学生工作部(处)等单位相关负责人及280名学生参加报告会。


附:主讲人简介

黄华东,1990年暨南大学经济学院统计学专业研究生毕业,获经济学硕士学位。先后在省发展改革委(省计委、省发展计划委)综合处、办公室、投资处、工业处、国防经济动员办、泛珠秘书处、产业协调处、创新发展处等处室工作,曾到基层挂职锻炼三年,2008年-2010年参与广东省政府支援四川省汶川地震灾区抗震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工作,现为省发展改革委总经济师,分管政策法规处、国民经济综合处、经济体制改革处、财金发展处、信用建设协调处、经济与国防协调发展处、产业研究院,负责全省宏观经济运行分析及提出调控政策建议。组织和参与制订我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五年规划、产业发展、泛珠区域合作、创新发展等中长期重大规划和重大项目、重要政策文件,有较强的理论功底、研究能力和实践经验,是我省宏观经济形势分析方面的权威专家,广东省委宣传部特聘的经济形势报告宣讲专家。

文字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