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外新闻

广外新闻

本网讯 6月3日,《广州日报》在理论周刊高校书记谈思政课专栏刊发了我校党委书记隋广军撰写的《创新建构新时代思政课的课程体系》一文。文章中提出,长期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在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中,坚持以创新的理念和手段来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取得了良好效果。在今后的工作中,学校要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八个统一”为基本原则,结合实际,建构完整的思想政治理论课课程体系,创造性地办好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现将全文发表如下,以飨读者。

 


高校书记谈思政课 | 创新建构新时代思政课的课程体系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党委书记 隋广军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要坚持政治性和学理性相统一、价值性和知识性相统一、建设性和批判性相统一、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统一、统一性和多样性相统一、主导性和主体性相统一、灌输性和启发性相统一、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统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八个统一”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办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根本原则,是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方向。长期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在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中,坚持以创新的理念和手段来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取得良好效果。在今后的工作中,学校要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八个统一”为基本原则,结合实际,建构完整的思想政治理论课课程体系,创造性地办好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


创新内容体系,注重整合与融通、突出系统性

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内容必定是时代实践的理论精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40多年的发展中,在取得巨大实践成就的同时,也产生了伟大的理论成果,那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这一理论体系是马克思主义理论、科学社会主义道路在当代中国的运用,形成了具有时代特色的理论观点和思想体系,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近年来,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在思想政治理论课内容体系的建构上进行了积极的探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体,在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基础上,整合与融通相关的理论观点和实践知识,建构与本校学生层次和特点相适应的思想政治理论课内容体系。主要做法是:注重思想政治理论课五门课程之间的系统性。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五门课程的相关内容,避免简单重叠,对五门课程的知识结构与理论重点进行分类建构,从而保证了五门课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贯穿与连结,形成不同维度和不同功能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整体内容体系。


创新传播体系,统合运用多种平台和载体

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传播媒介与传播方式发生了重大变化,传播对象的思维方式也出现了新的特点。这就需要通过有效传播平台、传播载体和传播路径,将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内容有效推送到青年学生的头脑之中去。

近年来,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注重思想政治理论课多重平台、多重载体和多重路径的建设,初步形成了以课堂教学为基本平台,课前课后、线上线下、校内校外相结合的“三维”传播体系。先后建立了广东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名师工作室、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研究教学基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传播研究基地等。这些平台职能分工明确,相互呼应,既有基本观点与核心内容的灌输渠道,又有知识观点拓展与深化的载体和路径,有利于灌输方式与启发方式的共生同构,推动了思想政治理论课有效传播。当前,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正在推进思政课与网络传播技术的运用,统合多种平台和载体的要素共享与功能协同的“思政云”平台建设,将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有机结合,打造更高水平的思想政治理论课传播系统,努力实现习近平总书记所要求的“灌输性与启发性相统一”的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建设目标。


创新实践体系,将课程内容内化为学生价值体系

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最终目的就是要让青年学生认同、接受和运用正确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特别是理解和认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而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在立德树人过程中的主渠道和主阵地作用。而衡量思想政治理论课作用发挥与目标实现的最终依据,是青年学生能否内化了课程内容,并用课程内容指导自己的日常生活。因此,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必须注重建构青年学生内化吸收课程内容的载体、平台和路径,形成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体系。

近年来,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依据思想政治理论课空间拓展与时间延伸的新理念,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和改革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在建构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体系方面进行了探索,先后建立了大学生课程实践教育基地、大学生网络实践教育基地、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教育基地。通过相应的程序与环节,让大学生把所接受的知识和观点,转化为实践行动的依据和指南,用以观察当前复杂多变的国际国内形势,正确看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主要矛盾和根本任务,明确大学生的使命责任和时代担当。紧密联系学生的实践过程,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青年学生的日常生活联系起来,并用以观察当前的社会现象,指导学生的学习与生活,真正将新思想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学生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在校学生努力学习,增长才干;毕业学生爱岗诚信,在各自岗位建功立业,涌现了一大批以扎根西部、奉献西部为人生目标的优秀毕业生。这正是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内容内化为学生价值体系的结果,是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功能目标得以实现的反映。

文字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