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外新闻

广外新闻

本网讯 5月30日下午,以“质量、特色、创新”为主题的2019年法学学科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在D306会议室召开。会议有利于导师把握研究生教育的新趋势、新要求,凝心聚力,集思广益,切实提升法学研究生培养质量。

会议现场

研究生院院长胡文涛肯定法学院的研究生工作,并提出,研究生教育工作要注重“三个四”。一是要注重“四个学”,即学生、学者、学术、学科。要弄清楚这四者的内涵和外延,找准突破点,明确职责。二是要着重加强“四个名”,即名课程、名教材、名基地和名导师。三是要着力于“四个率”,即见面率、出国率、升学率、培优率。增加导师与学生的见面率,加强导师与学生的沟通;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高质量研究生,加强与境/国外高校科研机构的互动和沟通,落实项目交流;动员鼓励研究生考博,提高升学率,提升核心竞争力;培养高质量优秀研究生,提高培优率。

法学院党委书记王则唐强调本次教育工作会议的意义。他结合我国高等教育形势,指出我校法学学科面临着申博迎评和建立健全学科高质量发展长效机制的双重考验。法学学科虽有一定的基础和条件,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他希望能结合国家新理念、新思想和法学院及法学学科自身的特点,落实国家高等教育的新政策。

法学院院长袁泉从研究生培养质量、法学学科办学特色与优势、“产学研协同创新”培养机制三方面进行发言。她指出,做好管理是保证并提高教学质量的首要且重要一步。学院要严格贯彻国家改革方针,充分体现广东省与学校研究生教育精神,提高研究生管理水平及培养质量;要扬长避短方能取得进展,每个法学院都有自己的办学特色和优势,我校法学学科要依托学校地理位置优势和外语优势,积极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科研研究,充分发挥“外语+法学”人才培养模式;构建“产学研协同创新”平台,鼓励成立科研团队和教学团队,提高学科水平和教师队伍水平,争取做到学生赢了、学科赢了、学院赢了“三赢”成效。

研究生教育工作分管副院长韩永红结合研究生教育的新趋势和新要求,详细解读了《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法学院研究生培养质量提升实施方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法学院关于硕士学位论文的有关规定(修订)》,并希望大家集思广益、齐心协力,提升法学学科研究生培养质量。

导师代表龙著华、高飞、杨桦、谈萧等围绕研究生培养方案制定、学位论文质量提升、导师指导、招生宣传、国际交流合作等问题展开热烈讨论。法学院领导班子成员、法学学科全体研究生导师及研究生相关工作人员参加本次会议。

文字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