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外新闻

广外新闻

编者按:3月28日下午,2017至2018年度研究生国家奖学金颁奖仪式在南校区八角楼会议室举行,5名博士研究生以及57名硕士研究生获得嘉奖。他们秉承“明德尚行,学贯中西”的校训,饱读诗书、笔耕不辍;他们充分利用课余时间,在各类学术项目中发光发热;他们用实际行动,向我们展现着榜样的力量!

为了充分发挥榜样的力量,研究生部(院)推出“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专题报道,选取了来自12个培养单位的13位国奖获得者,分学术之星、项目达人、实践先锋三个篇章来分享他们的奋斗故事,以此激励全校研究生珍惜时光、奋发拼博、不负韶华。

经济贸易学院刘远:Stayhungry, Stayfoolish

刘远

远离家乡来广州求学,起初我迷惘不知所措。但在导师和同学的帮助下,我的生活和学习渐渐步入正轨。三年里,恩师一直教导我们要将理论学习与现实相结合。除了专研书本知识外,我会坚持阅读经济观察报,跟随老师实地调研,收集整理现实经济案例,增强对现实问题和经济知识的思考与运用。至今,我参加了横向项目共4项,副省级科研项目、全国统计科研项目各1项,参与校级项目《中国城市服务业竞争力蓝皮书》的编写,发表2篇论文。

在参与科研项目的过程中,我最大的体会是要秉持认真严谨、实事求是的钻研态度。遇到困难在所难免,这时多请教导师、与团队成员多交流探讨很重要。

国际商务英语学院张梦琦:充满希望,守得云开见月明

张梦琦

“希望、坚持、守候”——坚信守得云开见月明,一直是我这三年来坚守的初衷。研究生期间,在导师的倾力指点下,我共发表4篇论文,参与1项导师主持的省级科研项目——广东省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改革研究项目“2016年广东省商务英语研究生学术论坛”,1项校级项目。在保证学习科研的基础上,我积极参与校内学术活动,丰富个人经历,获得第九届“广外高翻杯”口译大赛优秀奖、第九届广外模拟联合国大赛“最佳外交奖”。

读研三年的收获点滴铭记在心,但缺点不足也有待改进,在此我有些许“心里话”想与大家分享。我也时常做事拖沓,每当临近截止日期,我都捶胸顿足,焦虑不安、悔不当初,因此建议同学们一定要细化任务,首先将当天的目标完成,在充分准备的基础上一点一滴去靠近终极目标。此外,常与同学们谈天说地,交流观点,不仅能互相鞭策,排忧解难,收获一份友情,更为枯燥的科研路上增添一份色彩。最后希望同学们都有一个充实的、不留遗憾的圆满的硕士生涯,毕业毕业临近时,你可以骄傲地说:“yesterday once more,我愿意。”

商学院张燕芳:自知者明

张燕芳

读研期间,我参与了2018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青年科学基金项目项目、1项政府纵横项目以及2017年“一带一路背景下广东与拉美国家经贸合作的现状、问题与对策”的校级项目。项目实施过程中,一项科研项目从申报到结项往往经历一年甚至更长的时间,从一个想法到最终的成果往往经历了无数次反复的推理、颠覆、重塑等。这样漫长而考验的经历让我体会到目标实现并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一个日积月累、厚积薄发的过程,同时也锻炼了自己不轻易放弃的毅力和问题解决的执行力。

项目进行中,我也会遇到困难。还记得有一段瓶颈期,我思路不清晰、缺乏动力,手头上的研究一度停滞,但是我十分感谢我的导师和学院办公室的老师们,是他们在关键时期给予以我亲切的关怀和悉心的指导,从他们身上我得到了来自不同角度的解读和看法。听从建议后的我选择暂缓脚步,把当前的处境梳理清楚,调整计划,重新出发。走出那段瓶颈期后,2019年3月,我参与的“广东企业海外社会责任研究”项目也顺利结项。

国际商务英语学院周芷伊:Tough times never last, tough people do.

周芷伊

三年来,在导师的指导和帮助下,我有幸参与1项国家级科研项目、独立主持校级科研项目、参与校级师生共研项目。虽然科研道路上对研究态度、科研的流程及整体的思想脉络的锻炼是一样的,但是不同的科研项目经验还是各有差别。就我参与的科研项目而言,我认为首先要弄清楚自己要做什么、怎么做、有什么难点、其他人做的进展、能得到的预期结果。其次,项目推进中遇到问题要及时分析、及时探讨、及时解决,不能拖延。再者,要深度挖掘数据,多角度分析,会呈现有不一样的思路。

兼顾项目的同时,我总希望在学习、生活和工作能够达到完美的平衡,但看似的平衡总耗费着巨大的时间和精力,往往在精力无限耗尽的状态下很难去享受努力的过程和结果。在此我建议同学们能尽快明确自己的目标,有所侧重并作以取舍,这样会更集中精力高效地完成任务。而且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无论是在学习、科研、还是在工作上,若喜欢某一门课、某一研究领域或是某一行业的工作,好奇心和热爱是油然而生并且源源不断的。若你能发现自己热爱东西并为之努力,这是一件幸福的事。锲而不舍,金石可镂,相信自己一定会成为独一无二的。

这四位同学或积极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科学基金项目,或热情投入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或独立主持研究生科研创新项目。坚韧不拔,顽强拼搏是他们的品质;志存高远,脚踏实地是他们的写照。他们求知若渴,从每一次项目中实践真知;他们谦逊好学,从每一次参与中汲取知识的力量。

文字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