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外新闻

广外新闻

本网讯 5月9日下午,由广东省教育厅和我校联合主办,人事处、教师发展中心承办的第九期珠江学者讲坛在北校区第九教学楼306室举行。“青年珠江学者”、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韩永辉带来题为《“一带一路”倡议》的学术报告,吸引了来自省内20余所高校近130名老师参加。

韩永辉作讲座

韩永辉全面讲解了“一带一路”倡议的时代背景、提出过程、官方定义、各方解读、共建原则、核心理念、建设目标和顶层框架等内容。首先,他具体解答了“一带一路”倡议的概念,他提出,“一带一路”倡议是新型国际合作倡议,是经济全球化改革和发展的新方向。接着,韩永辉分别从金融危机后全球开放合作面临挑战的现状、加快完善全球经济治理体系的迫切需求以及促进全球共同发展繁荣的中国方案三个方面,具体阐述“一带一路”倡议提出的重要性。他认为“一带一路”是促进全球和平合作和共同发展的中国方案,有利于重构区域价值。共建“一带一路”在重点合作内容方面取得的成效即在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和民心相通五个方面的具体成效。韩永辉通过介绍中国广州中新知识城、泰中罗勇工业园、中百工业园等具体案例的形式对所取得的成效做进一步阐述,并介绍了共建“一带一路”面临的五大挑战和其他问题,并根据“一带一路”建设理念提出应对挑战的建议。

讲坛现场

据悉,广东省珠江学者讲坛旨在充分发挥我省高校珠江学者在人才培养、学术研究等方面的引领作用,加强学术合作交流,开阔师生学术视野、提升科研创新水平,促进高校教师队伍整体素质提升。本场讲座由《战略决策研究》执行主编、欧洲研究中心主任陈寒溪主持。


附:韩永辉简介

韩永辉,副教授、博士生导师、广东省青年珠江学者,2015年博士毕业后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担任研究员,研究方向为产业政策、世界经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全国统计科学研究项目、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等国家和省部级研究课题20余项;曾在《经济研究》、《统计研究》、《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经济学报》、《中国工业经济》、《财贸经济》、《国际金融研究》、《Emerging Markets Finance and Trade》等国内外权威期刊发表论文70余篇;担任《The World Economy》、《经济研究》、《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中国管理科学》、《财经研究》、《财贸研究》、《经济理论与经济管理》等国内外经济学重要期刊的匿名审稿人。

文字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