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外新闻

广外新闻

本网讯 4月11日晚,第十二届“爱乐之梦·五四华章”心之韵校园器乐大赛决赛在南校区大会堂拉开了帷幕。来自南北校区的12支队伍在乐曲中追逐梦想,用旋律谱写青春,精湛的演绎为听众献上了一场精彩绝伦的听觉盛宴。经过一番激烈的角逐,最终,春江船队摘得桂冠。

比赛现场

传统雅韵,诉说青春故事

裙裾飘飘,袅袅婷婷,轻捋罗袖露出纤纤十指,悠扬曼妙的曲音在琴弦上流出,悠扬的民乐带着岁月的味道,向我们诉说着青春的故事。由选手陆炫颖、卢依可带来的《西域随想》,将二胡与古筝相配合,用二胡演绎辽阔的沙漠,又用筝声奏出西域美景,神秘激悦的西域音乐与东方神秘主义的完美融合,仿佛将听众带至岁月迷离的痕迹中,感受灵魂的呼唤。同样展示西边风情的,还有选手李可晴带来的竹笛演奏《秦川抒怀》。笛声悠扬而欢畅,独特的垫指揉音技巧流露出浓郁的西北乡土情韵,委婉、奔放的曲音抒发的不仅是少年少女们青春的激情,更是他们胸中的家国情怀。春江船队一曲《春到湘江》广阔而起伏,内涵而激情,展现了一幅碧波滚滚、烟雾缭绕的湘江美景,表现了湘江春天来临时的激荡之情以及湘江两岸人民对家乡明天的美好憧憬。娴熟精湛的演绎也让他们顺利晋级到了下一轮的角逐。

《西域随想》

《春到湘江》

西洋乐器,演绎人生感悟

校管弦乐南团以一曲《激情燃烧的岁月》勾起了听众们的岁月记忆,成功晋级到了第二轮的演奏。在第二轮,他们将《花之圆舞曲》巧妙地与《蓝色多瑙河》,组成了《花之多瑙河》的全新搭配。以《花之圆舞曲》拉开序幕,紧接着接入《蓝色多瑙河》的经典部分,轻快明朗的曲声诉说着他们对未来的向往和对美好大学生活的歌颂。他们出色的合奏获得了评委们的认可,最终获得了银奖。选手梁诗颖在第二轮演奏中则将规定曲目,来自人气歌手蔡依林的单曲《我》融入了一些相似性很高的歌曲元素,再加上自己的freestyle,新颖别致的曲目同样收获了现场听众的掌声,最终斩获大赛的铜奖。在第一轮比赛中,用一曲《Wings~ You are the Hero》来倾诉自己追梦初心的选手张子逸,在最终决赛的环节中演奏了改编曲《Lemon》。清冽甘醇的旋律将死亡的主题娓娓道来,也许“将生活带给你的如柠檬般的酸楚,酿成犹如柠檬汽水般的甘甜”才是人生真正的含义。来自北校的选手王羽芊演奏的《暴风雨》奏鸣曲第三乐章则为我们再现了贝多芬经过灵魂的“净化”之后,产生出的某种新的心境,预示着暴风雨的停止。

《Lemon》

《暴风雨》奏鸣曲第三乐章

中西结合,碰撞精彩火花

灯渐渐暗了,现场万籁俱静,身着一袭古典汉服的演奏者们缓缓走到舞台中央,忽然,竹笛声、古筝声、二胡声、钢琴声,声声响起,“SKⅡ神仙水”队为听众带来的是一首活力四射、旋律欢快、节奏鲜明的二次元神曲《权御天下》,中西乐器的搭配演奏,将这首曲子演绎得淋漓尽致,让听众仿佛置身于热情满满的夏季,感受着18岁的绚烂芳华,洋溢着永不磨灭的激情活力。第二轮比赛中,SKⅡ神仙水队利用自身所拥有的民乐加入钢琴伴奏,将一首本是夏威夷风的歌曲《Remember Me》进行了再编曲,以别具一格的方式展示给听众,这一曲在他们的演奏下不仅旋律优美,还极具情感催化力,带给听众无限活力的同时,却又让人仿佛深陷于对远方人的思念之情当中。同为中西乐器合奏,来自春江船队的七位女生为听众们再演奏一曲《Can You Feel the Love Tonight》,她们将经典欧美流行曲改成民乐和钢琴的中西合奏,民乐的婉转悠扬与流行乐的热烈奔放会碰撞出别样的精彩。忽然琴声戛然而止,一曲结束却意犹未尽,精彩的表演赢得了评委们的一致认可,最终成功摘得桂冠。

《红色娘子军》

《自由精神序曲》

表演结束后,评委老师魏陶影进行了点评。她对今晚比赛的参赛选手进行了表扬肯定,建议学生们多关注节奏,多用心感受音乐。她提倡在学习音乐时应勤读谱,多读节奏、读音高、读乐曲,这样才会掌握音乐的含义,提升自己的音乐品味和演奏能力。“尽管同学们在学校学习的时候每个人的专业是不一样的,但今天大家为了同一个爱乐之梦走在一起。”专业而严谨的点评获得了听众们的掌声,也助力了选手们的音乐梦想。

颁奖仪式

我校积极响应教育部对美育工作的要求,通过举办心之韵器乐大赛、秋之声歌手大赛、风之舞舞蹈大赛等各项艺术类活动,提升学生的艺术素养及实践能力。

文字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