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外新闻

广外新闻

本网讯 5月18日晚,日语语言文化学院、亚非语言文化学院(筹)第一届“山九杯”多语种戏剧大赛在云山会堂举行。各语种专业教师和外教、学院学生参加活动。本届戏剧大赛共有6个剧组参加,每一个节目都为观众带来了视听上的享受。

开场舞蹈

众多日语剧目为观众呈现了不同时代的日本。《恋之歌》讲述的是平安时代贵族女子藤原高子与风流才子原业平突破礼教束缚,通过和歌传情,私定终身却未能终成眷属的爱情故事。虽然展现的是凄美的爱情故事,但此剧笑中带泪,展现了日本和歌的古老优美,服装道具也古典精致。《潮音》讲述了日本安政年间,随着西方思想的传入,兰学日渐兴起,下层武士与平民的崛起也对日益衰朽的幕府统治造成了冲击。本剧展现了各个小人物在这浪潮汹涌的时代不同的命运,展示出明治维新前日本社会的人生百态和时代更迭。《宿命》改编自日本著名推理小说作家松本清张的作品《砂之器》,讲述了天才音乐家和贺英良的才华横溢、前程似锦的背后,却是一段他极力掩藏的过去。《二年四班》,讲述了某高中二年4班全体同学被老师柊一飒绑架后,共同寻找同班同学秋庭凛退学真相的故事。该剧深刻地反映并谴责了校园暴力这一社会问题,故事令人深思。

《恋之歌》

印地语剧目《婚礼的遗物》,讲述了19世纪70年代的印度,被迫与新婚丈夫分离的莉拉毅然决然远渡重洋,前往英国寻找失去音讯的丈夫,却意外得知丈夫已经出轨另一女子阿莎。伤心欲绝的莉拉在对丈夫和阿莎的怨恨中,意识到自己身为女性的价值,最终选择反抗,放弃这段失败的包办婚姻。本剧反映了19世纪印度女性意识的觉醒和人格的独立过程。

莉拉的觉醒

乌尔都语剧组的《安娜卡丽》讲述了身份低微的异国少女安娜卡丽进入皇宫成为舞女后,与王子相爱,但她出身低贱,他们的爱情得不到皇室的认可。故事的最后,安娜卡丽被活活砌死在一堵墙里。剧终,如梦初醒的观众用掌声来表达他们对这部戏剧的喜爱。

《安娜卡丽》

最后,《安娜卡丽》获团体一等奖,《潮音》、《宿命》获团体二等奖,《恋之歌》、《二年四班》、《婚礼的遗物》获团体三等奖。最佳舞台效果奖由《恋之歌》斩获。黄梓铸获最佳男主角,李泳珊获最佳女主角,叶钰军获最佳男配角,聂的妮获最佳女配角。最佳配音由林砂立、黄纤婷、何英杰、袁晓琳、杨昊兴、罗焰桐、赵哲仁、胡宇彤获得。

合影

日语语言文化学院、亚非语言文化学院(筹)党委书记周秀娇表示,多语种戏剧大赛是第一课堂教学的延伸和检阅,不仅锻炼和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也充分体现学院育人宗旨和学院文化。广州山九物流有限公司行政管理部部长姜春奕则表示,在山九株式会社踏入百年之际,通过支持举办多语种戏剧大赛等方式积极回馈社会。

文字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