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外新闻

广外新闻

本网讯 4月20日,德语国家研究中心成立大会与德语国家研究暨瑞士专题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我校举行。我校副校长何传添,瑞士驻广州副总领事白睿,德国驻广州总领事馆代表龚迎春,德国学术交流中心(DAAD)格兰特,苏黎世大学瑞中案例中心教授魏特曼等出席会议。

授牌仪式

何传添在致辞中表示,本次国际学术研讨会是广东省德语国家研究和欧洲研究者的一大盛事,为国内外从事德语教学和德语国家研究的学者提供了一次深入交流的机会。何传添代表学校向西语学院教授刘齐生颁发了德语国家研究中心主任聘书,并向德语国家研究中心授牌,希望德语国家研究中心能不断产出高质量的研究成果。

白睿在致辞中表示,瑞士共有四种官方语言,包括德语、法语、意大利语和罗曼语,其中超过63%的人口在使用德语。近年来,瑞中两国在教育、科研等方面不断加强合作,德语国家研究中心的成立将为瑞士和中国两国加强艺术和人文交流做出贡献。

魏特曼在题为《瑞士企业竞争力与创新研究》的报告中介绍了瑞士企业的竞争力与创新模式研究,并分析了瑞士企业在未来几年所面临的挑战。刘齐生就“德国为什么没有形成马赛克社会”的主题作报告,他从德国民族国家文化和欧洲移民的角度分析了德国民族社会文化是怎样形成的。我校学报主编刘小平介绍了广外学报改版的相关情况。

本次德语国家研究暨瑞士专题国际学术研讨会为期2天,共有6个主题报告、3个专题讲座,设有瑞士文学和文化、瑞士研究、德国文化研究三个分组,涵盖了瑞士研究和德语国家研究中的各个方面。会上,中国人民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高校的专家学者还就德语国家的宗教、文化、经济、政治等方面的研究成果作分享。

合影

据悉,本次国际学术研讨会由我校西语学院主办,广外外语协同创新中心、广外梁宗岱学术研究中心、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瑞士苏黎世大学瑞中案例研究中心、德国学术交流中心(DAAD)协办。来自上海外国语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武汉大学、对外经贸大学等数十所高校的五十余位专家学者参会。授牌仪式由西语学院院长杨可主持。

文字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