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外新闻

广外新闻

本网讯 11月1日下午,为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百名法学家百场报告会”暨南粤法治报告会第五十五讲在我校南校区B8学术报告厅举行。报告会由报告团团长、广东省“双百”活动组委会副主任、省法学会会长梁伟发主持,广东省委教育工委委员、教育厅党组成员、巡视员赵康出席本次报告会,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院长、二级教授、最高人民法院行政审判庭副庭长王敬波作题为《新时代青年在建设社会主义法治社会中的责任与使命》的报告。省教育厅有关处室负责人,广州大学城高校分管领导,相关高校职能部门负责人以及教师和学生共500余人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报告会现场


梁伟发指出,习近平总书记最近亲临广东视察并发表重要讲话,殷切嘱托广东抓住机遇、迎接挑战、高举新时代改革开放旗帜,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扩大开放,以更坚定的信心、更有力的措施把改革开放不断推向深入。梁伟发强调,要按照省委的部署和要求,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头等大事和首要政治任务。要结合本次报告精神,深刻领会,深入学习,教师和同学们都要率先垂范,付之于行动。

梁伟发主持


报告会上,王敬波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以宪法为切入点,通过精彩丰富的案例,阐述了新时代青年如何成为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现代公民。她指出,新时代青年应该深刻地认同法治国家建设的战略,要身体力行去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实践者;新时代青年应该具备现代公民的底色,完整的、全面的法治思维是现代公民的基本素养,即具备有平等思维,权利义务对等思维,正当程序的思维,诚信思维。

王敬波作报告


赵康在总结发言中指出,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他认为依法治教是依法治国的重要组成部分,各校应该全面推行依法行政、依法治教、依法治校,推进党的教育工作进程。

赵康发言


在互动提问环节,同学们就法律研究等方面的困惑踊跃发言,王敬波耐心细致地一一解答。报告会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在此次讲座中,收获颇丰。来自中山大学的林同学在采访中说:“王教授的报告把国家、社会以及我们大学生这个群体都联系了起来,让我受益匪浅。”

认真听讲的观众

文字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