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外新闻

广外新闻

本网讯 “提起芭蕾,人们不应该只想到《天鹅湖》。” 5月4日,“欢乐广州,艺术惠民”——“名家名团百场系列活动”之广州芭蕾舞团专场演出在我校举办,广州芭蕾舞团携浪漫主义古典芭蕾舞剧精品《葛蓓莉亚》在云山会堂翩翩起舞,完美地展现出法兰西第二帝国时期的芭蕾舞氛围——终极浪漫的梦想。

《葛蓓莉亚》堪称19世纪浪漫主义古典舞剧的喜剧芭蕾珍品,其音乐旋律优美、生动,配器清澈、明朗,情节简洁、轻快。故事讲述了已有婚约的男主人公弗朗兹被美丽的姑娘葛蓓莉亚吸引,引起了未婚妻斯旺尼达尔的妒忌。后经未婚妻揭穿,他才恍然发现葛蓓莉亚是玩具制作师所造的一个玩偶,相爱的恋人终于重归于好。

伴随着时而欢快时而低沉的交响前奏,舞台上的帷幕被缓缓拉开,映入眼帘的是如画般的童话小镇背景。斯旺尼达尔从房间中探出头来,打量一下外面的世界后便走出房间翩翩起舞,旋转的裙摆如盛开的向日葵般绽放。忽然,音乐由欢快变得紧张低沉,风流少年弗朗兹帅气登场。他被阁楼上美丽的少女葛蓓莉亚所吸引并向她示爱。时值弗朗兹与斯旺尼达尔订婚的日子,大家都在欢快的跳舞,可弗朗兹却拒绝了订婚再次向葛蓓莉亚示爱。

斯旺尼达尔翩然起舞

弗朗兹对葛蓓莉亚一见钟情

第二幕呈现了截然不同的舞台背景,演员们精湛的演技、灵巧多变的芭蕾动作,使得演出出现了一个又一个高潮。斯旺尼达尔带领姑娘们偷偷溜进了葛佩琉斯博士的家里并发现了葛蓓莉亚的木偶身份。

这时从窗口爬进来的弗朗兹被博士捉住了。葛佩琉斯打算做一个大胆的实验:将生人的灵魂转注到葛蓓莉亚身上。他用掺了药的酒把弗朗兹弄晕,再将葛蓓莉亚推出来。不料斯旺尼达尔早已将自己假扮成葛蓓莉亚,她活动起来、和别的木偶玩耍,还成功救走了弗朗兹。

葛佩琉斯意图用葛蓓莉亚做实验

斯旺尼尔达假扮成葛蓓莉亚与其他木偶共舞

而在第三幕《婚礼》中,“村民们”纷纷前来观礼,祝福“新婚夫妇”弗朗兹、斯旺尼尔达。婚礼充满浓郁的欧洲民族风情,色彩斑斓的欧洲民族服装与极具地域风情的波兰玛祖卡舞、匈牙利恰尔达什舞、西班牙舞、意大利舞交相辉映。众多演员共同起舞,舞蹈与音乐之间完美契合,令观众们叹服不已,阵阵雷鸣般的掌声响彻云山会堂。

弗朗兹与未婚妻斯旺尼尔达重归于好

村民前来祝贺婚礼

广州芭蕾舞团团长兼艺术总监、广州艺术学校校长张丹丹表示,作为法国浪漫派芭蕾舞剧经典,《葛蓓莉娅》自1870年在法国诞生以来,至今常演不衰。与一般的芭蕾舞突出大转圈、托举等高难动作不同,此剧在兼顾个人炫技动作之余,也加入大量的玛祖卡舞、匈牙利舞、恰达尔舞等欧洲民族舞段。她表示我校有着观赏芭蕾舞剧的习惯和传统,对我校师生的观剧礼仪表示赞赏。

张丹丹对我校师生的观剧礼仪表示赞赏

文字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