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外新闻

广外新闻

编者按:为了进一步提高学校科研水平,凝练科研方向,汇聚人才,培养学校科研队伍的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学校于2011年7月制定并颁布实施了《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科研创新团队建设与管理办法》。经过资格审查、同行通讯评审、会议答辩、校学术委员会评审及校长办公会审批等层层选拔,学校分别于2011年12月及2012年11月共确定12支团队的培养和建设。

三年来12支团队基本按照团队建设计划开展了研究工作。学校严格按照创新团队建设与办法要求,在建设期内定期对12支团队进行开题报告、年度检查、中期考核及终期评估等程序考核。近期,本网对终期评估获得优秀的国学创新研究团队、区域政府治理与法治保障研究团队和中期考核优秀的英语教学创新研究团队进行专访,总结他们的成功经验和优秀做法,为其他研究团队的建设和我校科研事业的发展提供有益的借鉴。

为响应我校科研创新团队建设、鼓励学术争鸣活动的号召,2012年,以赵晨为首的11名成员依托于英文学院组建成立了英语教学创新研究团队。团队于2012年立项,将于2015年结项,建设期共三年。前不久,该团队在2012年组建的科研创新团队中期考核中排名第一。

团队工作会议

成立初期,管理待完善

团队负责人赵晨介绍,团队成立初衷就是为了集聚一批中青年学术骨干,以此充分发挥团队研究的优势,克服以往单兵作战的阻碍,争取在学术研究上取得重大突破。

英语教学创新研究团队是一个年轻的团队。11位成员有8位获得博士学位,研究方向皆为语言学方向,以教授和副教授为主。赵晨表示,语言学专业历来就是我校的强项,在国内名列前茅,知名度很高。依托我校丰富的学术研究资源,此次研究项目具有很大发展潜力。

团队建设过程并非一帆风顺,尤其是成立初期,各项章程细则有待完善。其次,团队成员的研究方向相对较散,难以达成一致,仍存在“单兵作战”的现象。为了尽快制定团队管理方法及经费使用制度,更好地促进团队凝聚力,形成良好的协同研究机制,英语教学创新团队在开题之后一个月时间内就召开了三次研讨会,包括团队内部研讨及英文学院全体教师的研讨,集思广益,根据开题专家提出的意见建议重新整合、凝练团队的研究方向和研究内容,最终确定为从三个方面加强英语教学研究——即是教什么?怎么教和怎么学?根据“全人教育”模式,项目负责人赵晨将科研内容分三大部分:“全人教育”建构模式研究,课程设计、课堂教学探索。有了明确的问题导向后,科研团队将通过多方面的社会调查,及对教学经验的总结,探索“全人教育”模式的内涵。在这之后,将把理论与实践结合,完成涵盖学生思维培养、教师教学方式、新型评估模式等方面的18个课题的研究。

经内部研讨,团队还出台了一系列的管理办法,比如团队经费管理办法、团队科研奖励办法、团队研讨会管理办法等。团队负责人赵晨更是主动和每一位团队成员谈心,充分调动成员积极性,力争让每一个团队成员获取一项省部级以上项目立项或者产出一项高层次科研成果。遇到意见分歧时,他就出面协调,引导队员们在专注于个人研究领域同时,也要听取别人的意见,虚心咨询。

研究中期,成效初显现

目前,英语教学创新科研团队已取得显著成果。在2014年12月学校组织的中期考核中,团队凭借2年内完成的科研成果及研究实力,在考核结果中名列第一。自2012年11月成立以来,团队成员累计撰写并发表学术论文37篇,其中学校认定的一类期刊论文16篇,其中8篇发表于国外权威期刊(团队成员中张宪、赵晨、蔡宏文分别发表一类期刊论文4篇);二类刊物论文7篇;三类刊物论文9篇;其它5篇。团队共申报成功科研项目12项,其中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2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一般项目1项、广东高校优秀青年创新人才项目1项、教育部英语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1项,广东省教研重点项目2项,累计获得项目资助经费220.5万元。2013年6月团队成员冯光武教授获得广东省2010-2011年度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团队科研成果丰富,质量突出,团队建设取得良好的效果。

团队在教学模式的探索和实践方面也进行了一些尝试。比如,温宾利教授对英文学院英语专业人人才培养模式进行了探讨,并在全国英语类专业教学改革与发展研讨会上阐明观点;余盛明在该研讨会上探索英语专业课教学与学生思辨能力培养的关系;冯光武教授就英语专业教材群建设和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进行洽谈,探索英语专业教材建设规划等。

而团队建设也正在践行人才培养的目标,团队成员姜琳入选第七批广东省“千百十人才培养工程”省级培养对象。团队主持人赵晨申报教授职称、团队成员蔡宏文申报副教授职称成功。团队还鼓励、支持团队成员出国进修、访学,出国参加国际会议,进行学术交流。其中,团队中张宪博士如今正在国外研修,在此期间,团队给予了经费上尤其是在实验费上的资助。蔡宏文副教授前往韩国、美国等地参与学术研讨会也得到了相应的经费支持。据悉,赴外交流成员归来后要按规定上交一份心得报告,同时在团队内举行讲座,给团队成员们分享交流成果并传输国际上最新的研究理念。

展望未来,耕耘在路上

除了理论成果外,研究的实践价值也初见成效。据介绍,研究中的某些测试成果已可以运用于实践教学中。比如,团队中研究的听力测试系统,把听力测试从结论式诊断推进到诊断式评估,把结果考核转变为过程考核,经过测试对测试者在听力能力上的优劣势进行分析并提出建议。而写作项目的研究,把读后续写的方法应用到教学中,能有效提高英语外语学习的效率。赵晨说,团队至今为止的研究成果增强了我校的科研实力,推动了语言学领域一些模糊理论的澄清,也推动了应用语言学领域的发展。此外,团队的学术成果很多发表于国内外著名期刊上,一定程度上扩大了我校的知名度。

但另一方面,他表示,他们还不能满足于已有的研究成果。在目前的量的基础上,2015年的工作计划是要着立于质的突破,向国家重大项目的目标迈进。对于仍残存的团队研究方向未够凝练、团员间协同不够等问题,团队建设还有待进一步提高及完善。

赵晨提到,英语教学创新研究团队组自于英文学院,而英文学院秉承了很多优良传统,诸如团结、和谐、互帮互助,如何发扬学院的优良传统,营造融洽的团队文化氛围,对于团队今后的协同合作非常关键。同时,还要协调好与学院的关系,包括成员的任课时间表和科研时间的合理安排,这对于调动团员的工作积极性有着不可忽视的影响。此外,他强调团队研究方向需进一步凝聚。在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这个大框架下,把团队成员的研究方向凝聚到英语教学这个主题上来,切实把力量集中到国家重大项目的目标上来。而作为项目负责人,赵晨对自己也严格要求,时刻发挥带头作用。自团队成立以来,他积极开展研究,在一类刊物上发表的论文有4篇,在三类以上刊物发表的论文累计8篇,他还主持了国家社科项目一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一项。

对于申请“长江学者”、“珠江学者”等长远目标,当下的三年建设期还远未能达到。但赵晨表示,这也正是科研创新团队建设的意义所在,要培养我校人才后备力量,扶持杰出中青年学术骨干更上一个台阶。

附:

英语教学创新科研团队成员:

赵晨、温宾利、冯光武、李心广、姜琳、余盛明、牛瑞英、林秋茗、蔡宏文、刘长青、张宪

文字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