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外新闻

广外新闻

本网讯日前,团中央学校部、全国学联秘书处联合发文,对在2014年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中表现突出的300个先进单位通报表扬。我校团委被评为“2014年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先进单位” ,这也是近年来我校暑期社会实践工作获得的最高表彰。此外,在中国青年网主办首届全国大学生“三下乡”支教课程设计竞赛中我校西语学院“王的队伍”和学生处“夏韵倾勤”服务队双双获得优秀奖。

据悉,我校于1997年开展了第一次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至今已连续开展了18年,是深受广大喜爱的品牌社会实践项目。该项目参与人数多、投入大、持续时间长、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18年来,累计近3.6万名志愿者分赴贵州、四川、宁夏等祖国西部地区及广东省内开展英语义教、经济社会调研、普法环保、党和国家政策宣传、文化艺术下乡等方面的服务。“三下乡”活动已成为我校学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开展研究型、服务型、学习型实践的重要平台。

2014年,在学校社会实践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在各学院的悉心组织下,我校共派出91支队伍,2408名学生,组建了1个国家重点团队(艺术学院"心飞扬梦起航"艺术文化三下乡服务队),2个省级重点团队(西语学院"王的队伍"创新创业调研团、中文学院"心有黎溪"理论政策宣讲团),65个校级重点团队,到广东省各地区开展三下乡活动。学校秉承“按需设项,据项组团,打造特色“的理念,不断拓展三下乡活动的形式,丰富活动内容。开辟了”春雨工程-乡村英语教师能力提升计划”“全英语夏令营”“一对一书信交流”“三下乡学生回访广外”等服务内容。学校倡导三下乡活动“基地化、长期化、项目化”,鼓励三下乡服务队与服务基地签订长期合作协议,建立长效机制,在清远英德市连续开展三下乡活动14年。我校将三下乡活动作为开展研究型、服务型、实践型学习的重要平台,组建了三下乡讲师团开展安全、调研、教学、沟通等4个专题培训。近百位带队老师与下乡学生同吃、同住、同劳动,指导三下乡团队形成近百份调研报告。我校积极探索出一套科学严密的组织管理体系,确保社会实践工作安全顺利、富有成效。通过加强培训、购买保险、签订个人责任书、落实队伍每天一报制度、领导下乡慰问、总结评优等途径确保三下乡实施过程安全、有成效、出成果。学校还搭建了立体宣传平台,通过学校新闻网、团学时空网站、手机报、微信公众号、微博等媒体对“三下乡”活动展现出来的志愿者精神进行广泛宣传,让“三下乡”活动感染和教育更多学生。

文字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