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外新闻

广外新闻

 

本网讯“古龙水与美食香味并存”的主校道,热跳“小苹果”的云山会堂,2014年第六届世界文化节上人流涌动,气氛热烈。世界文化节作为我校“校园十大精品活动”之一,分为“世界文化系列讲座”、“世界美食长廊”和“世界文化节晚会”三大环节,历经六届,已成为我校中外学生一年一度的文化盛会。



开幕式现场

各国美食荟萃 “古龙水与美食香味”弥漫校道
30日下午,在一片锣鼓喧天中,我校副校长方凡泉为醒狮点睛,正式宣布世界文化节的开幕。随后,留学生教育学院院长梁学宏致开幕词,世界文化节秉承“明德尚行,学贯中西”校训,旨在培养学生的国际化视野,构建和谐友爱、高度国际化的校园,展示世界各国风土人情和我校师生风采,打造一个中外师生相互交流学习的平台。



方凡泉为醒狮点睛


    宽敞的主校道上摆满了来自世界将近30个国家的特色美食摊位。身着各国服饰的留学生们化身大厨,有模有样地烘焙、煎炸、熏蒸诱人美食,亮色夹杂甜香的味蕾盛宴引来各路吃货,校道上人群涌动,一时间热闹非凡。
    来自东南亚,南美等地区的各色美食争相斗艳,美国、加拿大、古巴美食更是首次登场。美国香味浓郁的巧克力纸杯蛋糕,韩国色泽鲜艳的炒年糕,日本甜腻粘牙的丸子,委内瑞拉糯蜜柔滑的烤布丁,乌兹别克斯坦蔬香浓郁的果味披萨……飘溢着食物芳香的校道上,随处可见“吃货”手捧盘子嘴嚼食物。


各国美食大荟萃


    “我们不仅卖美食,我们还卖文化!”一位志愿者如是说。印度摊位推出特色手绘服务,韩国摊位打出“来自星星的韩国”标语,马达加斯加留学生展示国家货币,素芳斋推销素食理念。此外,我校美国、古巴孔子学院奖学金生用流利的汉语与大家交谈,成为一道独特的风景线。还有热舞的哈萨克斯坦年轻人,激情击民乐的非洲朋友,头戴旗头帽的韩国男生,俏皮地说起中国话的菲律宾姑娘,他们都是广外的文化与风情。


外国留学生纵情舞蹈


    一位广外学子这样描述她心目中的美食节:“古龙水与食物的味道并存。”人文的香气和美食的味道在发酵融合。巴基斯坦摊位的志愿者表示:“世界文化节日改变了我对留学生们的印象,他们都很亲切,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他们的责任感,对出现瑕疵的食物一概不出售。”


传统现代辉映 国际版“小苹果”热闹会堂


   

各国主持人


     晚上7时,世界文化节晚会在云山会堂上演,伴随着音乐声的响起,各国火辣的舞蹈串烧拉开了晚会序幕。来自吉尔吉斯斯坦、墨西哥、泰国、乌兹别克斯坦、俄罗斯、秘鲁的留学生们分别带来了具有本国特色传统舞蹈,引得台下掌声不断。随着一曲欢快的《哥伦比亚狂欢曲》的奏响,来自哥伦比亚的留学生们挥舞着本国国旗在舞台上奔跑,分享着快乐的同时也传递了本国文化。


吉尔吉斯斯坦舞蹈秀


    同时留下深刻印象的还有来自本二、初三A班的留学生们带来的具有浓厚中国味的《陕北秧歌》,伴着一首《好日子》扭起陕北秧歌,充分展现了来自世界各地的留学生们对中国文化的热爱。来自越南的姑娘们带来的《龙血奇缘》,霸气中带着优美,仿佛把在场观众带入仙境一般,引得在场观众掌声不断。

 

外国留学生表演陕北秧歌

越南留学生的龙血奇缘


    广袤园武术协会带来了精彩的武术表演——《精武风云》。随着武者们上场,舞台上旗帜飞扬、刀光剑影、舞枪弄棒,在雄厚的吼声中打出一套套精彩纷呈的拳法,可谓酣畅淋漓。在一招一式中尽显英雄本色,也将中国的传统武术展现给了现场的中外观众。来自瑞士、刚果、几内亚、阿塞拜疆等国家的7位同学表演了小品《笑傲招聘》。在表演之中融合了大量的中国元素,将《鹿鼎记》、《笑傲江湖》、《倩女幽魂》、《水浒传》等名著中的典故化为今用,扮演面试官的瑞士男生Geff还使用了“有木有”、“hold住”、“喜当爹”等网络新语,使现场观众欢笑连连。


小品《笑傲招聘》

日本的留学生则介绍了日本传统舞蹈的历史缘由,表演了《冲绳传统舞蹈》,将古典与现代结合,给日本传统文化注入了现代元素的新鲜血液。三位“来自星星”的韩国留学生用汉、韩、英三语,甚至粤语演唱了多首歌曲,令现场中国的学生惊喜连连。“斗牛王国”西班牙的留学生们自弹自唱,在翩翩然的舞蹈中吟唱出对祖国家乡的思念,那低沉深情的男声打动了现场观众,音乐作为一种艺术形式不分国界。
中国古语有云:“四海之内皆兄弟”,十一个不同国家的留学生用汉语和各自国家的语言一起演唱了周华健的《朋友》,暖意融融的歌声使大家心里都如春风拂过,让来自世界各地的朋友在广外大家庭里找到了亲切的归属,演唱结束后还不忘跳上一支神曲《小苹果》,引爆全场。最后,在《凤鸣岭南》的歌声中,2014年广外世界文化节晚会缓缓落下帷幕。

 

十一国演艺

中西交流学习 多元文化碰撞
    来自瑞士日内瓦21岁的帅小伙儿Geff在这届文化节上积攒了极高的人气。一口标准的汉语、机智风趣的主持还有诙谐幽默的小品表演使他大放异彩。Geff表示他学习汉语的时间只有两年,他很喜欢中国文化。之所以能够在小品表演中运用很多地道的网络词语,源于自己平时和中国朋友聊天时的积累。虽然他和女搭档在主持过程中出现了一些小插曲,但二人机智的救场让现场观众称赞不已。
    来自日本的高桥也吸引了不少观众的目光。高桥表示自己很喜欢中国文化,尤其是中国的美食,最喜欢的就是中国的汤。希望通过世界文化节让更多人了解日本,爱上日本文化。
    现场观众也对这次晚会的举办表达了认可。一位高级翻译学院的同学表示这次晚会让他们看到了一个国际化的广外。这次世界文化节不仅让学子们了解到了世界各国的文化,在交流的过程中也将我国的文化推向了世界。


文字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