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外新闻

广外新闻

本网讯 近日,接省教育厅有关通知,黑龙江大学的黄忠廉教授受聘我校“珠江学者”特聘教授,我校宪法学与行政法学、世界经济获珠江学者设岗。

10月21日,我校“珠江学者”特聘教授签约仪式在北校区国际会议厅举行。副校长阳爱民、黑龙江大学教授黄忠廉、翻译学研究中心主任莫爱屏、教育学院院长董金伟及部分师生代表参加了聘任仪式。仪式由人事处副处长兼高层次人才管理办公室主任谢文新主持。

会上,受校长仲伟合的委托,阳爱民与黄忠廉签订了“珠江学者”特聘教授聘用合同。黄忠廉表示,广外作为白云山脚下的一片净土,不仅因为环境优美、空气清新,更是因为有一群学者献身于学问,令他向往且钦佩,此次受聘我校“珠江学者”特聘教授,他感到十分的荣幸和自豪,愿意为广外的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签约仪式

“珠江学者”全称为“广东省高等学校珠江学者岗位计划”,是我省最高层次的人才工程,其所聘任的人选和所设岗的学科代表着在该人选、学科在全省、乃至国内外具有领先的学术水平和学术地位。在2014年的“珠江学者”申报工作中,我校获“珠江学者”聘任人选和设岗学科共3个,在我省省属院校中位居第三,仅次于华南师范大学(5个)、华南农业大学(4个),我校获聘的“珠江学者”特聘教授为全省高校(含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暨南大学)语言学领域中唯一聘任人选。截至2014年10月,我校共有“珠江学者”特聘教授2名、“珠江学者”讲座教授2名、“珠江学者”设岗学科7个,设岗学科涵盖了我校外国语言文学、经、管、法等各学科,这些学者的受聘和学科的设岗,不仅进一步夯实了我校外国语言文学在国内的领先地位,同时推动了经、管、法学科的跨越式发展,体现了我校以人才培养、人才引进和学科发展相结合、相促进的创新发展模式。

聘任仪式后,黄忠廉为与会师生作了题为“点线面体学术阶梯成长机制”的学术讲座,讲座由莫爱屏教授主持。黄忠廉教授分别从“表-里-值”和“语-思-文”两个三角出发,利用文理交叉的方式,对课题的选题研究发表了看法。与会师生反映热烈,与黄忠廉教授对翻译研究方向也进行了不同层面的探讨。

黄忠廉发表演讲

 

附:黄忠廉简介

黄忠廉 1965年生于湖北兴山,博士,二级教授。翻译理论家,变译理论创始人,科学翻译学、应用翻译学创建者。专攻翻译学、汉译语言和汉外对比。主持国家社科项目3项,部级6项,出版学术著译作26部,主编丛书3套,发表学术论文230余篇,获第六届教育部高校人文社科成果奖。曾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黑龙江省两次“龙江学者”特聘教授,黑龙江“文化名家”。现任陕西省“百人计划”特聘专家,广东省“珠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社科基金学科评议组大评委,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翻译学科组副组长。

 

文字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