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CIPLINE RESEARCH

学科科研

学科科研

一、主讲人:小森阳一(日本东京大学教授)

二、时 间:2015年11月23日(周一)上午8:30-10:30

三、地 点:北校区图书馆负一层多功能报告厅

四、主办单位:人事处、教师发展中心

   承办单位:东语学院

五、讲座内容简介:

2015年7月16日,日本众议院召开全体会议,表决通过了新安保法案,并于之后提交参议院。8月30日下午,日本10万人示威抗议新安保法。9月17日,日本参议院委员会表决通过安保法案。新安保法通过意味着什么?日本国民(主权者)对此进行了什么样的具体抗争?今后日本政治、中日关系走向如何?日本东京大学教授、著名文学评论家、社会活动家小森阳一将对此展开精彩分析。

六、嘉宾简介:

小森阳一,1953年生于东京,现为东京大学综合文化研究科教授,日本当代知名文学批评家,自上世纪八十年代步入学术界以来,已出版专著、论文集近20种。著作的中译本包括《天皇的玉音放送》《现代日本国语批判》《村上春树论:精读〈海边的卡夫卡〉》《文学的形式与历史》,其中尤以批判日本天皇制度的《天皇的玉音放送》在国内的影响最大。此外,作为市民活动家,小森阳一致力于捍卫日本和平宪法。2004年6月10日,由其直接策划并担任“事务局长”的维护和平宪法的“九条会”正式成立。“九条会”由文化界九位著名人士组成,他们是作家加藤周一、剧作家井上厦、哲学家梅原猛、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大江健三郎、反战活动家小田实、法学家奥平康弘、报告文学作家泽地久枝、文化研究学者鹤见俊辅、社会活动家三木睦子(已故日本首相三木武夫夫人)。

七、报名方式:请登录教师发展中心官方网站活动报名地址http://ctdapply.gdufs.edu.cn/进行网上在线报名。(首次登录,需要进行账户注册,可凭此账号查看报名相关情况,并参加教师发展中心其它活动。)请有兴趣参加本次讲座的老师务必于11月22日下午17:00以前报名,如有疑问,请致电教师发展中心,联系电话:36641382(短号:2382)

 

主讲人 讲座时间
讲座地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