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网站首页

本网讯 近日,2022至2023年度国家社科基金中华学术外译项目立项名单公布,我校杨可、萧净宇、张蔚、林明、罗娜、黄芳等6位教师申报的项目获得资助,我校立项数再创新高,立项数排名跃居全国第3,位列广东省第1。

此次外译项目立项涉及英文、俄文、韩文、法文和印度尼西亚文等5个语种,其中俄文2项,其他语种各1项。6项项目中,西方语言文化学院获资助2项,国际商务英语学院、东方语言文化学院、亚非语言文化学院和词典学研究中心等单位各获资助1项。

截至目前,我校已获资助中华学术外译项目27项,涉及英文、俄文、韩文、日文、阿拉伯文、波兰文、法文、马来文、泰文、印度尼西亚文等10种文版。学校通过强化有组织的科研,和各二级单位深入联动,有效提高了申报成效,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推动国际传播能力建设,促进中外文明交流互鉴方面做出了“广外贡献”。

据悉,中华学术外译项目是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重要类别之一,中华学术外译项目主要资助代表中国学术水准、体现中华文化精髓、反映中国学术前沿的学术精品,以外文形式在国外权威出版机构出版并进入国外主流发行传播渠道,旨在发挥国家社科基金的示范引导作用,深化中外学术交流和对话,进一步扩大中国学术的国际影响力,提升国际学术话语权,让世界了解“哲学社会科学中的中国”。资助文版以英文、法文、俄文、阿拉伯文、西班牙文等5种为主,德文、日文、韩文等文版侧重于资助中外学界共同认可的名家经典,其他文版主要侧重服务于中外文明交流互鉴和各国互利共赢事业。此次中华学术外译项目资助了234项,涉及18种文版,其中英文版,占62.6%。

附:我校获资助项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