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网站首页

本网讯 近日,2022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名单公布,我校教授何传添、刘茂生、全燕投标的3个项目获得立项,立项数位列全国高校第21,全省排名第3。本年度我校已获资助国家级重大项目5项,其中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4项,其总立项数位列全国高校第24,全省第3。外国文学和新闻学与传播学等学科以我校名义申报的国家级重大项目实现了零的突破。

近年来,学校科研事业立足科研高质量发展新阶段,坚持“四个面向”,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强化有组织的科研,通过完善科研创新体系,创新科研管理体制改革,深化科研评价改革,优化科研机构定位和布局,以学校学科优势为基础打造学术主攻研究方向,优化科研资源配置,提升投入效能,弘扬科学家精神,培育科研创新文化,科研核心竞争力显著增强,重大项目承担能力明显提升,构筑了一批科研创新高地,有力支撑了国际化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建设。

据悉,“研究阐释党的二十大精神国社科重大项目招标公告”已发布,为进一步做好申报组织工作,学校组织召开了申报指导会,相关学科单位负责人、符合申报条件的教师参加了指导会。校党委常委、副校长何传添在会上对此次重大项目申报提出了具体要求,并对重大项目申报各环节及各部分内容撰写技巧做了分享。希望各单位积极参与申报,组织优势科研力量研究阐释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着力推出有理论说服力、有实践指导意义的重大成果,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提供坚实学理支撑。



附:首席专家及项目简介

1.多重复杂环境下我国实现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政策与路径研究

首席专家:何传添

项目简介:以构建新发展格局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实现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为指导原则,按照“理论与现实—政策与路径—支撑与保障”的研究思路构建实现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支撑和保障体系。

2. 百年来中外戏剧交流史文献整理与研究

首席专家:刘茂生

项目简介:以百年来中外戏剧交流为历史经纬,通过探求中外戏剧相互映发与传播的有效路径,勾勒中外戏剧交流互鉴的发生语境及其总体特征,并在此基础上研究中外戏剧交流如何折射并回应戏剧文学的发展进程。

3. 人类文明新形态建设中的算法文化引导机制研究

首席专家:全燕

项目简介:立足发挥我国文化优势,切实将其转化为引导算法文化的效能,匡正算法规则,引导算法向善,让算法文化在有益于人类文明新形态赓续的轨道上积累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