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网站首页

本网讯 近日,软科发布2022年中国高校文科重大项目50强排行榜,我校立项文科类国家级重大项目5项,在全国高校排名第23,广东省并列第2。立项项目包括阐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1项、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重大项目3项、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1项,涉及学科包括外国文学、应用经济、法学、新闻学与传播学、国际问题研究等学科。“十四五”以来,学校已立项国家级重大项目12项。

近年来,学校科研工作秉持“学科优先、质量优先、贡献优先、特色优先”的发展理念,重内涵、强质量、彰特色,不断强化有组织的科研,积极谋划科研顶层设计,深入推进体制机制改革,凝练聚焦学术主攻研究方向,探索科研发展新思路、新机制、新举措、新模式。通过凝练学术研究方向等具体举措发挥学校优势学科领头作用,积极承担国家级重大科研任务,打造科研高峰;进一步发展学校特色学科为新增长点,优化科研资源配置,提升投入效能,提高承担国家科研任务能力,增强高质量科研成果产出能力,打造科研高地。构建以外语研究为领航,经、管、法等主干优势学科研究并起支撑,优势特色学科研究协同发展的高层次科研创新发展体系。

据悉,为落实《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科研创新与社会服务“十四五”规划》,打造我校科研核心竞争力,培育卓越青年学术群体,学校制定《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科研创新能力提升实施方案》,资助外国语言文学、应用经济、法学、工商管理、中华文化国际传播等5个高水平大学重点建设学科,以打造国内一流、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科研创新团队、学术研究方向为目标,提升科研核心竞争力、科研创新力和支撑力,为学科上档进位提供科研支撑。

附:2022年文科类国家级重大项目立项列表

序号

项目名称

首席专家

所属单位

项目来源

项目类别

1.

地区秩序转型背景下打造周边命运共同体研究

周方银

国际关系学院

国家社科基金

重大项目

2.

多重复杂环境下我国实现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政策与路径研究

何传添

经济贸易学院

国家社科基金

重大项目

3.

百年来中外戏剧交流史文献整理与研究

刘茂生

英语语言文化学院

国家社科基金

重大项目

4.

人类文明新形态建设中的算法文化引导机制研究

全燕

新闻与传播学院

国家社科基金

重大项目

5.

公共卫生法治体系研究

陈云良

法学院

教育部社会科学司

重大攻关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