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站栏目

网站首页/ 正文

    9月16日,我校大学城校区报告一起学生返校涉疫情况。学校党委高度重视,严格落实上级有关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校领导靠前指挥,各部门通力合作、密切配合,党员模范担当,志愿者奋勇奉献,广大师生闻令而动,众志成城,共克时艰,以爱心和责任共同构筑校园疫情安全防线。

    疫情防控工作专班会议

    高度重视,校领导一线部署指挥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学校党委第一时间向属地防控部门、省教育厅报告情况,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响应机制,学校疫情应急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快速反应、有效指挥,统筹部署应急处置措施。校党委书记、校长石佑启第一时间作出部署,要求各单位坚持把疫情防控作为重要任务抓紧抓实,从讲政治的高度,按照“快、严、实”的要求,全力以赴打好打赢此次疫情防控阻击战,加强服务保障和人文关怀,确保师生身心健康和校园安全。校党委副书记唐锐、副校长焦方太等校领导第一时间赶到一线现场指挥,各部门立即响应,通力协调,密切配合。校领导多次组织相关部门召开大学城校区疫情防控工作专班会议,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协调解决重点难点问题。学校防疫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协同12个应急响应工作小组和大学城校区相关学院全面落实应急处置措施,学校与属地、防控部门等联合组建疫情防控指挥部,协同多方力量,全力控制疫情扩散外溢。学校教务处、研究生院第一时间发出通知部署大学城校区转为线上教学;体育部等单位发出通知暂停有关场馆开放使用。

    闻令而动,党员先锋奋勇担当

    “我能立刻到岗,希望能为疫情防控尽一份绵薄之力。”“没问题,保证完成学校交代的任务!”9月16日晚,接学校疫情防控通知,党委组织部连夜紧急召集大学城校区居住的教工志愿者,各基层党委积极响应,教职员工应声而动,1小时内50余名志愿者集结完毕。他们克服高温天气等困难,参与配餐发放,支援核酸检测。

    教工志愿者助力疫情防控

    教工志愿者助力疫情防控

    深夜志愿者行动

    党员教师刘建金负责今日核酸检测的扫码录入信息工作。坚守在岗位近6个小时,完全顾不上喝一口水、吃一口饭。她对记者说:“我坐不下来,还有人是站着呢。每个人都多做一点,很快会好起来的。”来自英教学院的教师薛瑛身穿几乎是密不透风的防护服连续工作,此时的她汗如雨下。“穿着防护服,也没有办法喝水,天气闷热浑身都湿透了。”虽是如此,薛瑛坦言,这次特殊的经历让她认识到了医护工作者的不易,也看到了我校在此次突发疫情中师生、后勤等各个方面一致面对问题、解决问题的信心与决心,充分体现了党员先锋、教师志愿者们勇于靠前的抗疫担当。

    通力合作,保障1万7千余师生用餐需求

    门诊部副主任杨春娜在16日当天,连续工作超过20个小时。记者联系上她时,她正在紧锣密鼓地安排下一步工作。据杨春娜介绍,门诊部接到疫情消息之后,按照学校的应急预案的流程程序进行各项工作。由于平时已经进行了多次应急演练,学校的应急响应非常迅速,门诊部负责联系疾控部门和街道,排查密接重点人群,开展核酸检测,同时也要统计医疗需求,并将其进行分类处置。政府派遣了医疗保障专班,门诊部和医疗保障专班一起处理医疗需求,两套班子共同进行24小时值班守护,为学生提供强有力的保护。“现在门诊部正在加紧部署核酸点位。在这个特殊时期,前线和核酸检测的志愿者都由教职员工担任。有的老师到核酸采样点做志愿者,一天下来全身衣服都已经湿透,广外人的担当精神让人感动。”杨春娜谈到。

    志愿服务点在派送物资

    深夜值守岗位

    保卫人员对入校车辆进行检测

    “食堂的员工只有40人,加上所有后勤保障人员共350人,接到通知后立即进行实物的烹饪、分餐、打包、配送工作,共保障了1.74万师生用餐需求。” 饮食部副主任周国峰回忆起第一次派餐任务时如是说。时间紧,任务重,疫情发生后,后勤处工作团队第一时间迅速响应,根据属地疾控部门及实际情况不断优化抗疫物资,保障食品供给配置,严格按照要求开展消杀,组织布置核酸检测工作,配合落实师生快递代取服务工作,协调属地城管局落实垃圾清运等工作。

    保卫部共派出56人参加此次疫情防控工作,第一时间按照防控要求对生活区施行封控管理,学生宿舍11栋、3栋学生“足不出户”,其他楼宇人员“足不出楼”,大学城校区全体干部到岗加班维持学校秩序,校卫队员24小时轮班制。疫情爆发后,加强与公安部门联系,公安部门派出100多人支援,视频监控中心派专人配合流行病学调查。为保障学校生活物资供应渠道畅通,增开2号门,对所有供应物资车辆和人员进行登记查验。

    爱心抗疫,温暖了每位学生的心田

    学生工作部、研究生工作部组织全体学生加入粤省事 App 健康服务团体码,落实每日进行健康监测、健康提醒等;各学院党委副书记和辅导员们一同身穿防护服,深入学生宿舍进行疏导和慰问,按照楼层分布协助做好一日三餐配送;组织党员、预备党员学生参与楼栋内志愿服务工作;及时了解、反馈和解决学生生活必需品、防疫物资、基本医疗服务和药物等需求;同时摸查学生基础病、慢性病情况,及时联系医疗机构给予基础医疗服务和必要的转诊。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安排正念身心稳定团体训练,对需要帮助的同学进行及时的心理疏导,实施早中晚线上预约咨询。

    志愿者助力核酸检测

    志愿者派送餐食

    志愿者运送物资

    校团委协助组织大学城校区教学区、生活区核酸检测中教职工志愿者人员分工、现场秩序维护、人员调度等工作;积极动员广大团员青年参与疫情防控,200余名志愿者主动担当作为,参与核酸检测服务、为学生配送用餐、饭堂维持秩序和协助打包等;并在生活区搭建了15个志愿者服务点,提供各类防疫物资,派发口罩、消毒洗手液、酒精等各类防疫物资;联合保卫处开设了校内快递跑腿服务,开通渠道收集2838个需要紧急派送的生活必需品滞留快递,协调25名志愿者派送快递至同学们手中。校团委还开展了以宿舍、团支部为单位的线上线下趣味活动,引导同学们积极向上的情绪。开展“疫情不抑情,深深广外情”线上主题活动之把爱唱出来、留言墙活动,其中宿舍中大合唱《海阔天空》视频被新华社广东视频号、羊城晚报、广东共青团转载报道;持续开展“封控不emo,从每日打卡开始”之健身打卡、阅读打卡、暖心打卡活动,“宿舍共同抗疫,守护美好广外”之宿舍大“片”征集活动。活动得到了同学们的广泛参与,一张留言墙卡片中写道“因为有你们在,在和希望总比病毒蔓延得快,谢谢你们!辛苦了!”

    宣传部迅速采集师生抗疫的鲜活事迹和感人故事,利用公众号、校园网、视频号等融媒体平台广泛发布,向师生传播正能量,为师生鼓劲打气。携手社会媒体,通过羊城晚报等主流媒体向社会讲好广外故事。

    图片1.png

    工作人员与志愿者为同学们代取快递

    开展丰富多彩的系列线上主题活动.png

    丰富的趣味活动

    法学院学生志愿者陈烨君表示,作为一名预备党员,为疫情防控贡献微薄力量是义不容辞的事。她谈到,“这两天,我们看到了穿着厚重防护服反复上下楼运送物资的志愿者,看到了上楼核酸医护人员的耐心与努力,还有一直为了我们的生活保障而忙碌的各位老师、教工和同学。每一点滴温暖,都在熨帖我们的心。我们共克时艰,同心抗疫,终将会见晴空!”公共管理学院辅导员白志华谈到,“十分感谢同学们对于疫情防控工作的理解和对工作人员的包容,即便满头大汗,极度脱水,听到同学们说的一句‘谢谢’,便会感到十分温暖,同学们的满意就是我坚持扛下去的动力!”

    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全校静默管理,是这些广外人默默守护广外的日日夜夜。许多师生在留言卡、朋友圈、“小红书”中表达对逆行者、守护者们赞赏的心声,“人生第一次离疫情这么近,却发现自己被照顾得那么好。感谢各位老师和志愿者们,我爱广外!”“这个世界也许真的没有超级英雄,但有无数人都在发一份光。点滴萤火汇成江海,我们一起加油!”

    “大白”比心 笑对疫情

    同学们在社交媒体发布的评价

    文字 周喆 颜梁柱 马瑜璟 苏瑾 林蔓琳 荆文宇 图片 受访者提供、网络截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