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外新闻

广外新闻

本网讯 4月7日下午,“百名法学家百场报告会”广州地区高等院校专场暨南粤法治报告会第108讲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举行。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杨东作题为“共票:第五科学范式促进数据要素价值实现与新质生产力发展”的报告。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朱建华,省法学会党组成员、专职副会长兼秘书长金艳,广外青年师生,思政课、法学课教师代表200余人参加报告会。报告会由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党委副书记唐锐主持。

会场全景1.jpg

报告会现场

会上,杨东教授从数字法学第五科学范式的构建、共票理论的演进发展、以共票理论优化数据产权与利益分配、以数据要素和制度优势的耦合助推新质生产力发展等维度展开,系统梳理了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核心要义,深刻阐释共票理论框架下,应用第五科学范式对全面保障数据生产、流通、交换、消费全过程的新型生产力关系的价值和着力打通阻碍新质生产力发展堵点的重要内涵,对发展新质生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培育急需人才具有指导性意义。

杨东作报告

会上,金艳介绍了“双百”活动开展情况。她表示,“双百”活动已成为广东省普法活动的一张亮丽名片,成为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全社会营造良好法治环境的重要宣讲品牌。高校作为科技第一生产力、人才第一资源、创新第一动力的重要结合点,要在提供坚实的人才支撑上展现使命担当。

现场互动

唐锐表示,杨东教授的报告既有鲜活具体的实践案例,又有前沿的创新理论,为现场听众带来一场非常生动的科学盛宴。本次报告会是巩固拓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具体举措,广大青年学子要学思践悟习近平法治思想,不断提升自身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奋力投身全面依法治国的伟大实践。

文字 张甜甜 曾兰淇 图片 谢昊博 包苡菡 黄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