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外新闻

广外新闻

本网讯 为了提升大学网站的传播力、影响力,树立良好的大学形象,展现“多元、灵动、雅致”的校园文化,2023年元旦,大学官方主页完成升级改版并正式上线运行。新网站以“观感佳” “视角新”“服务强”为特色。请跟随记者的镜头,一睹网站的新风采,探索网站的新亮点。

观感佳:颜值焕新 观感体验升级

广外原大学官方主页建设于2011年,至今已运行11年,在相当长时间内基本满足了我校对外宣传及展示形象的需求。但随着互联网技术的迭代以及对于网站访问方式的不断发展变化,当前网站在设计感,尤其是对多终端页面适配效果方面亟待升级。从2022年9月开始,学校正式启动官方主页改版升级工作。在校党委书记、校长石佑启的部署和指导下,由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刘海春牵头,以党办校办、宣传部和教育技术中心主要负责人组成项目小组,团队成员通过对国内外近20个重点高校网站进行分析调研,并向校内相关党政机关部门、学院代表广泛征求意见等环节,最终明确了大学官方主页的升级改版方向和方案:以VI蓝色为主色调,红色为辅色,突出国际化、高水平的理念,以全新风貌,对外传递广外声音,讲好广外故事。经过招投标等环节,最终由西安博达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实施建设。

全屏Banner大图轮播

新版大学官方主页采用长滚式布局,视野开阔一目了然,紧跟国际潮流设计趋势。整体主色调为广外蓝,采用全屏Banner大图轮播,并且可以嵌入视频,给浏览者视觉冲击的同时做到艺术性、欣赏性以及实用性上的统一,符合学校国际化特色鲜明的办学特色。

视角新:聚焦重点信息 快速认识广外

大学官方主页内容板块分为“广外新闻”“校园看点”“教育教学”“学术科研”“数说广外”“招生就业”“合作交流”“广外人物”“广外融媒”等版块,更加全面地传播广外声音,展示广外的历史积淀与创新发展。大学官方主页整体背景采用广外建筑和logo元素,增加页面的细腻感与氛围感,内容采用卡片化的图文结合展示,优化了传统的纯文字列表展示,较以往更具有阅读性,在每个版块注重交互动效设计,让浏览者体验感十足。

广外新闻、媒体广外、专题推荐

校园看点

“校园看点”栏目从圆形中延伸出3D透视的动态图片,增加了版面的空间感和创意感,同时可以进行“校园风光”和“文体活动”的切换,浏览者在体验趣味交互的同时体会广外的美景和文化特色。 “学术科研”栏目以错层的半圆角色块为背景,处理上更具国际化,左边采用卡片化的方式进行展示,大气简洁,右侧采用列表方式展示学术科研内容。“数说广外”栏目图标则结合数据的展示形式,动态切换,直观展示了学校各方面的综合实力。“广外人物”以圆形呈现教师的图片,左右切换,居中显示当前老师的信息及简介,光圈着重突出,采取学校地标性背景加以开拓式光点线条作为装饰。

跳跃的“数说广外”

熟悉的“广外人物”

谈到新的大学首页,国际商务英语学院方同学表示,“新网站页面简洁大气,重点突出,详略得当,具有鲜明的广外特色并符合时代审美。新增的‘数说广外’一栏用生动的图示结合数据的形式直观形象地展现学校发展成就,令受众印象深刻。新大学官方主页兼具内容和形式的创新,极大地提升了用户体验,不仅是面向本校师生的功能性网站,而且是对外宣传广外的一大靓丽的窗口。”

招生就业版块

广外融媒版块提升网站互动性

服务强:优化栏目设置 便捷浏览信息

新版大学官方主页以用户思维设置栏目架构,打破传统导航栏设计,综合师生及校外访客需求,致力于实现“信息找人”,设置统一身份认证平台“智慧广外”“图书馆”“人才招聘”等服务,尽在右上角快速链接入口处,提高不同用户访问网站的效率。

新版快速链接入口

新版大学官方主页导航共设置8个一级栏目,28个二级栏目,服务逻辑更清晰,层次结构更加合理,信息呈现一目了然。谈到新版大学官方主页的变化,新闻与传播学院陈同学表示,“感觉变化好大,细节满满,小图标都好有设计感,而且板块之间衔接得很融洽。没想到还能看到讲座预告,信息传达功能更全面了。重点的新闻也比之前更加凸显、清晰了。还有一个比较喜欢的点就是图片的滑动不是原来那样生硬的切换,交互设计让视觉感官更灵动!”

网站改版以用户人性化访问为前提,通过平衡而有亮点的布局,突出我校对外形象,提升我校国际影响力,首页布局和功能入口彰显年轻校园风,处处体现“明德尚行、学贯中西”的校训精神,设计主调、各功能板块的背景、元素、动画设计和颜色区分充分展现了我校“卓越、诚信、包容、自信”的价值观,设计元素坚持弘扬“进德、修业、务实、致远”的学风,更好地展示广外形象,为广外递出一张闪亮的名片。

文字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