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外新闻

广外新闻

10月16日上午十时,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大会的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我校广大师生进行热烈讨论,大家纷纷表示深受鼓舞。

党的二十大开幕

校党委书记、校长石佑启: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报告站在民族复兴和百年变局的制高点,科学谋划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提出一系列新思路、新战略、新举措,是指导我们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纲领性文献。奋进新征程,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要把认真学习领会并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作为国际化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广外将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始终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紧密对接国家和广东重大战略需求,为服务国家战略提供全方位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强化中国话语的国际传播,努力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

纪委副书记、纪检监察室主任苏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决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必须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学校纪检监察机构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关于党的自我革命战略部署,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政治监督、日常监督,深化纪律建设、作风建设,提升一体推进“三不腐”综合效能;在党的自我革命、全面从严治党中主动担当尽责,继续发挥好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坚强有力保障。

党委组织部副部长(主持工作)、机关党委书记黄秀娟:

党的二十大报告是指导我们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纲领性文献,我们要精心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激励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发扬斗争精神,勇于担当作为;深入实施卓越党建引领学校治理效能“四提升”行动,把党建工作与疫情防控、内部管理、改革发展稳定、助力国家重大战略等紧密结合起来,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校事业新发展。

党委宣传部、统战部、教师工作部副部长(主持工作)申明浩: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回顾和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各项工作取得的辉煌成就,明确了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全面阐述和谋划了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需要促进和推动理论创新,而理论创新又进一步推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在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重大任务中,广外要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和理论创新,认真学习和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把科学社会主义理论和实践的最新成果融入到教学科研和学科建设当中,全力践行“外语院校大有可为”的嘱托,擦亮“留学广外”“理解当代中国”等品牌,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好中国形象,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

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谢应东:

党的二十大是在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关键时刻召开的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再一次对青年大学生提出了殷切的期望。作为高校学工部长,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要始终聚焦主业主责,深化思想引领,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引导和教育学生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努力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

校团委书记纪彬:

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将引领我们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奋勇前进,在新的历史节点确立行动“指南针”。我校共青团将坚定不移跟党走,全面加强政治建设,提升“三力一度”,当好青年的知心人、热心人和引路人;注重发挥我校专业特色,培养人才国际竞争的比较优势,引领广大青年学生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积极投身国际志愿服务;立足于岭南文化,讲好中国故事,发出青年的、民族的、时代的声音,在新征程、新起点上带领广外青年为实现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发展规划处处长、中文学院院长陈彦辉:

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党的十八大以来,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新时代中国教育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十年来,中国教育的面貌发生了格局性变化,高等教育的实力和质量也实现了历史性跨越。面向新征程,我们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创新发展“新文科”,全面提高国际化特色人才培养质量;主动将自身发展“小逻辑”服务于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大逻辑”,优化学科专业布局,加快科研创新,打造高端智库集群,助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更有力的人才和智力支撑。

商英学院党委书记王秀民:

收听收看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后,商英学院即召开师生座谈会,畅谈感受体会。同学们在发言中纷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鼓舞人心,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自当勤奋学习,努力上进,听党话、跟党走,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在深受振奋的同时也引发思考。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达到这一要求,基层党委要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增强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率领师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激励干部敢于担当,积极作为,推动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落实,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

法学院党委书记杨敏生: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作的报告,主题鲜明、内容全面、重点突出,是开启新时代新征程的行动纲领。聆听报告让我心潮澎湃、深感震撼、信心满满。报告第七部分用整个专题阐述了“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进一步强调全面依法治国“关系党执政兴国,关系人民幸福安康,关系党和国家长治久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要加强重点领域、新兴领域、涉外领域立法,”“加快建设法治社会,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近年来,广外法学学科在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方面具有良好的基础。接下来,我们要强化使命担当,认真学习领会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法治人才的培养、服务国家全面依法治国的工作进程中做出广外法学学科应有的更大贡献!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谢迪斌: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继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首先要把握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世界观是党领导人民认识新问题,提出新方略的最重要前提。新时代十年来,中国共产党之所以领导中国人民取得历史成就,完成了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变革,关键就在于中国共产党运用了科学而正确的世界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什么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党的二十大报告进行了深刻而精准的概括:“坚持人民至上,坚持自信自立,坚持守正创新,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系统观念,坚持胸怀天下”。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坚持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现实作用。

金融学院院长展凯:

作为一名高校金融学教授,我既为我国金融行业过去取得的成绩感到自豪,也深感自己肩上责任的重大。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积极谋划,不断加强党对金融工作的全面集中领导,持续推进金融市场的各项改革与创新,是中国金融业取得历史性成就的十年。十年来,党中央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金融行业支持实体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并大力发展绿色金融,推动绿色低碳转型,金融与实体经济的良性循环逐步形成。作为一名高校教师要充分认识到,与高速发展的金融行业相比,目前高校的金融人才培养与金融业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面向新征程,金融人才培养要不断改革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结合金融科技的发展,不断推进产教融合,提高金融人才培养质量,为实现金融行业的高质量发展提供合格的人才。

翻译学院院长蓝红军:

观看开幕式后,我感到欢欣鼓舞、激情澎湃、信心满怀。我们每一个人对于新时代十年来党领导全国人民所取得的历史性成就都有着深切的感触和体会。作为一名翻译工作者,我对于新时代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繁荣和发展感受尤为深刻。党中央对哲学社会科学重视程度之高、推动力度之大前所未有,翻译服务于党和国家大局的功能在明显增强,“翻译之用”越来越受到肯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作的报告,是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思想灯塔和精神北斗。面向未来,翻译工作者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在建构中国形象、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华文化的事业中,继续奉献智慧和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贡献。

留学生教育学院院长蔡红: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十年来,我们经历了对党和人民事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三件大事:一是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三是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其中,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实现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个中华民族的千年梦想,打赢了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脱贫攻坚战,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为全球减贫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是对世界具有深远影响的历史性胜利。我们要在接下来的工作中,继续立足来华留学教育工作实际,完善中国故事世界讲述的“广外模式”,让外国留学生读懂中国共产党,读懂中国。

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教授韩永辉:

今天我怀揣激动的心情观看了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会,认真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作的报告,内心倍感振奋,同时深感责任重大。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正逢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人类社会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审天下之时,度天下之势,强调中国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推进国际关系民主化,推动全球治理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愿吾等科研工作者能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深度开展全球治理相关科研工作,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贡献力量。

法学院辅导员陈宇: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广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深化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作为法律援助中心党支部书记,我们要自觉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中增长智慧,围绕党的二十大明确的思想内涵、战略部署、行动指南,强化对青年学生的价值引导和人生指导。结合时代新人培育工程有关要求,我们应当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同青年学生一起在广泛开展“党的二十大和我的人生路”青春使命教育、理论宣讲、普法宣传等实践活动中,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英文学院2021级博士研究生吴素芬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青年强则国家强,号召广大青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最终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习近平总书记的话振奋人心,鼓舞着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强国奋进前行。作为英语专业博士生,更要发挥专业优势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为推动形成同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相匹配的国际话语权做出积极贡献。

教育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林晨

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不仅要有崇高的理想、开拓的眼界,更要有脚踏实地的干劲。作为青年学生,要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勇挑时代重担,要用饱满的热情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广外学子,我们要牢记“明德尚行、学贯中西”的校训,做到坚守中华文化立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守正道而开新局,致广大而尽精微。愿我们以青年学子独有的青春活力,斗志昂扬地在新征程上砥砺奋进!

日亚学院2019级本科生程雨:

聆听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报告,我倍受鼓舞。十年来,我们全方位开展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在党的指导下取得历史性成就。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得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作为一名广外学子,我感受到了肩上重任,为了促进文化事业繁荣,我无比珍惜在广外学习充实的每一天,在“小语种+国际传播”的路上,奉献青春力量。作为一名青年党员,我谨记党的嘱托,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将胸怀梦想又脚踏实地,以生动的实践把青春奉献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

文字 广外宣 图片 白志华 江隽源 赖映彤 潘慧莹 刘善为 龚琳琳 谢芸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