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外新闻

广外新闻

本网讯 9月21日,软科发布“2022年中国最好学科排名”,我校优势学科表现不俗。外国语言文学学科连续三年上榜“中国顶尖学科”(排名全国前2%),使得我校成为广东省内具有顶尖学科的5所高校之一。应用经济学、法学、新闻传播学等学科排名稳定在全国前20%,工商管理等学科近两年排名整体有较大提升。

2022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外语顶尖学科-截图.jpg

从具体排名情况来看,我校“冲一流”学科优势进一步巩固,外国语言文学学科连续三年上榜“中国顶尖学科”,稳居国内第一阵营。高水平大学重点建设学科的引领示范效应日益凸显,重点建设的应用经济学、法学、新闻传播学等学科排名持续保持在全国前20%。其中,应用经济学排名升至全国第30位(前12%),较去年同期提升4位;工商管理学近两年排名持续攀升,由2020年的87位(前29%),提升至62位(前21%)。我校学科体系呈现出“冲一流”学科引领带动,优势攀峰学科并起支撑的良好发展态势。

自去年学校升格为广东省高水平大学整体建设高校以来,我校创新学科建设机制,推出“学科分类建设金字塔”2.0版本,进一步优化了学科分层分类建设的路径设计,全力支持外语学科“登顶”,支持优势攀峰学科“冲峰”。同时,做实做细交叉学科,出台了“中华文化国际传播”和“区域国别学”两个交叉学科的运行方案,在推进交叉学科建设方面迈出了实质性步伐,为优势学科发展注入了全新动能。

接下来,学校将持续优化学科布局,坚持分类建设、融合发展,以外语学科“冲一流”为引领,以广东省高水平大学建设为抓手,加快构建高质量学科体系,夯实国际化特色鲜明高水平大学建设的学科基础。

据悉,“中国最好学科排名”是由高等教育评价机构软科定期发布的学科水平评估排名,在国内具有较大影响力。指标体系包括人才培养、科研项目、成果获奖、学术论文、学术人才五个指标类别,下设17个指标维度,共计50余项反映学科竞争力的客观量化指标,涉及百余项观测变量。数据全部来自第三方,如教育部、科技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国际和国内文献数据库等。排名榜单包括96个一级学科,发布的是在该学科排名前50%的高校。今年共有484所高校的5035个学科点上榜。

(备注:文稿中涉及具体排名百分段位来源于“软科学科发展水平数据监测平台”)

文字 发展规划处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