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外新闻

广外新闻

本网讯 7月28日,教育部日语专业虚拟教研室启动仪式暨第一次日语专业建设研讨会在线上举行。教育部日语专业虚拟教研室由我校日语专业教授陈多友牵头,由广外、北外、西外、天外、厦大以及西南交通大学等6所院校共同发起,共建单位遍及全国日语界。

虚拟教研室发起单位、顾问专家团队、共建单位的全国日语学界相关专家、学者、骨干教师,超过200所院校共约610名专家代表参加了本次活动。参加活动的嘉宾包括我校副校长焦方太,教育部高等学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日语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主任委员、天津外国语大学原校长修刚,广东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姜琳,北京外国语大学日语学院院长周异夫,我校教务处处长杨晓辉、日语语言文化学院暨亚非语言文学学院院长陈多友,西安外国语大学日本文化经济学院院长毋育新,厦门大学外文学院吴光辉,上海外国语大学日本文化经济学院院长高洁,哈尔滨师范大学东语学院院长王琪,海南大学外语学院院长金山、西南交通大学日语系主任李海振等。开幕式上焦方太、修刚、姜琳分别致辞,活动由我校日语语言文化学院暨亚非语言文学学院副院长张志刚主持。

焦方太表示,我校历来重视语言类专业的建设,此次成功获批教育部日语专业虚拟教研室,是我校战略语种专业建设所取得的又一重大成果。他对日语专业虚拟教研室的建设提出建议:本着讲好中国故事的原则,充分整合全国日语专业人才、学科、平台等资源优势;紧密结合人工智能时代的变革机会,推动课程、教材、学科等方面的系统性改革;突破地域限制,加强协同创新。

焦方太致辞

修刚凝练了日语专业虚拟教研室的特色。他认为,日语专业虚拟教研室是全国性的教研室,区域覆盖广,需共享共建,分享智慧,共同努力打造。他表示,教育部“日语专业虚拟教研室”是全国两个日语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之一,教育部高等学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日语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将全力支持教研室的建设。

修刚致辞

姜琳表示,虚拟教研室是信息化时代新型教学组织建设的重要探索,承载着撬动课堂革命,重塑教学生态,建设教研文化的时代使命。她指出,要深入推进现代信息技术与教学研究的深度融合,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构建以文化体认为路径、以现代信息技术为依托、实现校企合作和资源建设的深层次建构、强化课程教学与专业实践相结合的育人机制。

姜琳致辞

陈多友介绍了虚拟教研室的工作思路、建设任务和发展规划。他表示,教研室将着力于创新教学形态、深化教学研究、加强资源共享、开展常态化教师培训等工作。打造新型价值链,更新教学理念,充分利用信息和网络技术,兼容并包、追求卓越,打造成日语同行共创共享的资源库。充分借鉴优秀经验,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积极为我国日语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陈多友汇报

开幕式后,修刚作了题为“日语专业课程建设与人才培养”的基调演讲。他聚焦“工具性”与“人文性”的协调统一问题,从日语人才培养需求的变化、日语人才培养的工具性和人文性、日语人才培养专业与人文的统一、用日语讲好中国故事体现“人文性”和“工具性”的结合这四个维度对日语专业课程建设与人才培养进行了探讨与分享。

文字 日语亚非学院 图片 日语亚非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