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外新闻

广外新闻

本网讯 近日,我校词典学研究中心教授章宜华主持的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百年来欧美外来词语的全息语料库建设与‘汉语化’机制研究”开题论证会在北校区行政楼第三会议室召开。校党委常委、副校长何传添出席开题研讨会并致辞。

IMG_7865.JPG

开题论证会现场

何传添指出,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加强中国对外话语体系建设,需要进行系统化和持续性的创新.从战略高度加强中国对外话语体系建设,亟待用中国经验、中国方案,构建融通中外、贡献世界的话语内容,开展“百年来欧美外来词语的全息语料库建设与‘汉语化’机制研究”显得尤为重要,恰逢其时。

高校社科评价中心李建平围绕重大攻关项目的性质及要求等方面发言,希望课题组加强协调,形成合力,有效整合校内外研究精锐人员;创新机制,沟通到位,融合课题研究助力外语学科发展;聚焦问题,有的放矢,突显课题研究成效产出高质量成果。

章宜华从研究背景,核心问题、研究对象、研究内容、研究计划、工作机制、团队基础以及项目总目标等七个方面项各位专家学者进行汇报。项目通过研究外来词产生的社会、文化背景和发展过程,阐释外来词汉化的原因、路径及流变机制,从而建立系统的外来词引进、汉化、吸收和规范的原则方法,以促进外来词的健康发展,提升汉语的文化传播能力和效用,具有极大的理论和现实意义。

专家们一致认为,“百年来欧美外来词语的全息语料库建设与‘汉语化’机制研究项目体现了理论研究和实际发展的有机结合,对促进我国话语体系的建设和我国语言的“走出去”具有重大意义,表示课题总体设计合理、研究方法得当,分工明确、团队建设良好,专家组一致同意开题通过。同时,为了更好地完成该项目研究,专家们建议项目团队应突出问题导向,创新研究方法,在学术研究上吸收借鉴国内外最新研究成果,拓展外来词汉化机制的研究视阈,在外来词所体现的社会文化因素上推出有开创性的研究成果。

开题论证会由词典学研究中心主任田兵主持。来自北京师范大学、武汉大学、暨南大学华文学院,我校及全国多所院校和科研机构专家学者出席开题论证会。

文字 词典学研究中心 图片 词典学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