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外新闻

广外新闻

编者按 一个国家、两种制度、三个关税区、四个核心城市。自2019年以来,粤港澳大湾区作为中国开放程度最高、经济活力最强劲的区域之一,正乘风破浪、勇立潮头,铺展出一幅高质量发展的时代画卷。为进一步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探寻广外足迹,贡献广外力量,紧紧抓住大湾区建设的时代机遇,按照国家所需、湾区所向、广外所能,积极推进“湾区校园”项目,本网特别开设“走进湾区”专栏,对来自港澳地区不同领域的专家学者进行专访,聚焦报道广外人才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生动实践和精彩故事。

方佳,艺术学院香港教师,香港钢琴音乐协会会员,活跃于世界各地的音乐舞台,为音乐会担任独奏及伴奏工作,与众多优秀歌唱家,器乐演奏家及合唱团合作。方佳曾参与广东省质量工程教改项目“文化自信”音乐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并撰写论文。她将爱国主义教育融入在日常教学过程中,培养具有家国情怀的青年才俊,并以实际行动展现新时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

爱国主义是常写常新的主题

“如今的中国,山河静好,盛世华章。”方佳老师语气中透露着自豪。她曾观摩过第十二届中国音乐金钟奖的决赛,比赛汇聚了包括广外老师在内的全中国最高水准的选手。这次经历激发了她对学校、对国家的自豪感和荣誉感,激励她创作生产更多优秀文艺作品,启发她将爱国主义作为常写常新的主题融入教学当中。

“学生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学校是爱国主义教育的主阵地,爱国是一个公民的基本素养,要把种子埋入每个学生的心灵深处,激发爱国主义情怀。”她认为,要充分发挥课堂教学的主渠道作用,培养学生的爱国情怀,为祖国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举个例子,红色歌曲大多是当时历史实践的产物,是当时革命的真实写照。学生在演唱一首国家主题的歌曲时,只有了解了歌曲的历史和国家背景,怀有家国情怀,才能够把歌曲的情感完完全全地表现出来。”将爱国主义的主题融入教学,学生会更加主动去认识历史,认识国家,认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种下“中国梦”,为国家繁荣富强贡献力量。

在湾区中展现青年担当

通过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香港和内地有了更多的交流机会,普通话在香港得到更好的推广,香港学生能学习了解更多中国的历史背景,融入爱国的氛围。顺着时代浪潮,方佳提倡开发微课、微视频等教育资源和在线课程,开发体现爱国主义教育要求的音乐、戏剧作品等,进一步在湾区弘扬爱国思想。

广州与香港同处于粤港澳大湾区,便利的地理位置让身处广州的方佳时常与香港的音乐家们进行讨论,学习各自的长处。“广州与香港相比有更悠久的历史背景,所以在创作音乐方面具有更多的‘原材料’。”她积极在香港宣扬广州传统音乐,拉动两座城市间的文化交流。近几年,她参加广州在香港文化中心和香港大会堂组织的活动,通过举办音乐会和讲座等方式介绍中国传统文化,取得了成功,以实际行动展现新时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

五育并举,以德为先,立德又以爱国为首要。笔墨紧随时代,艺术服务人民,方佳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培养爱国人才,在湾区弘扬爱国主义思想,如盐入水,久久为功。一名杰出的时代湾区青年,正代表广外在湾区建设中绽放光彩。

文字 港澳台事务办公室 图片 港澳台事务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