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外新闻

广外新闻

 近日,《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本科教育新文科建设行动计划(2022-2025)》(以下简称《计划》)正式印发。教务处相关负责人就《计划》有关情况回答了记者提问。

1.请问《计划》出台的主要背景是什么?

2020年11月3日,教育部新文科建设工作会议在山东大学(威海)召开,会上发布《新文科建设宣言》,并对新文科建设作出全面部署。会议指出,文科教育是形成国家民族文化自觉的主战场主阵地主渠道,对于推动文科教育创新发展、构建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新格局、加快培养新时代文科人才、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会议还明确了要强化价值引领、促进专业优化、夯实课程体系、推动模式创新、打造质量文化等目标和任务。

广外作为一所以文科优势为主的省属重点大学,学校现有68个本科招生专业中,文科类专业共62个,占比91%;现有33个国家一流本科专业中,32个是文科专业。学校多年来坚守初心矢志不渝,充分发挥学校多学科和多语种的优势,持续推进专业教学和外语教学深度融合的文科建设特色,创新服务国家战略的高素质复合型国际化人才培养机制,获得了社会的广泛认可。为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升我校文科人才培养能力和培养质量,围绕新时代国家和广东发展战略及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重大需求,学校结合本科人才培养实际,制定了《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本科教育新文科建设行动计划(2022-2025)》。

2.请简要介绍一下《计划》出台的过程。

自2021年3月开始,教务处启动了《计划》制定工作,深入调研了省内外兄弟院校有关新文科建设的做法和经验,结合新文科建设要求和学校本科教育教学改革重点工作拟定了《计划》初稿,组织多次校内外专家论证会,召开了全校新文科建设工作会议,并面向相关职能部门和各本科教学单位征求意见予以完善,最终提交学校党委常委会和校长办公会审议通过。

3.《计划》的目标任务是什么?

争取到2025年,通过开辟课程育人新阵地、建设文科专业新体系、探索人才培养新模式、打造课程教学新成效、搭建实践教学新平台、构筑人才培养新保障,力争建成广外本科教育新文科建设高地,打造具有广外特色的文科人才培养体系,引领带动文科专业建设整体水平提升,培养更多具有家国情怀、全球视野、过硬本领、创新能力、担当精神的高素质国际化人才,服务“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粤港澳大湾区对人文历史、语言文字、翻译、法律政策、经济管理等方面的创新人才需求。

4.《计划》提出哪些主要举措?

学校围绕“课程育人”“专业建设”“培养模式”“课程教学”“实践教学”“质量建设”6个方面布局新文科建设的“六项计划”和“20条举措”,打造具有广外特色的文科人才培养体系,引领带动文科专业建设整体水平提升。

无标题.png

主要建设举措图示

5.学校新文科建设在本科教学改革中要重点推进哪些工作?

一是深化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协同育人效应,重点在在外语专业和外语课程中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多语种版本内容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支持教材编写等“三进”专项项目建设,培养更多新时代党和国家需要的高层次外语人才和国际传播人才,助力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

二是计划增设7个小语种专业,开齐“一带一路”沿线国家30个关键语种和RCEP成员国及东盟十国官方语言专业,以及重点发展数字经济、国际法等文科新兴专业。

是拟打造6至8个具有广外特色、满足学生跨学科专业学习需求的微专业。微专业围绕某个专业领域的核心素养,设置一组12至20学分的核心课程群,满足学生跨学科专业学习需求,使学生能够具备该专业的专业基础知识,为学生跨专业学习或就业创造条件。

四是将新文科建设的新理念、新标准、新要求融入专业人才培养体系。从2022版人才培养方案开始在文科专业增设《数学思维与应用》课程,以及对《计算机基础》课程实施“分级分类”教学,面向计算机基础不同的学生增设《自然语言处理》和《大数据应用》两门进阶课程。建设20至30门通识教育特色课程,打造一批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理解人类文明及传统、认识现代社会、彰显广外多语种优势的人文社科类通识选修课程,鼓励开设与大数据、认知科学、人工智能等相关的交叉融合课程。

五是启动“新文科”系列精品教材建设工作,重点支持马工程重点教材、“理解当代中国”系列教材、“三进”教材和小语种教材的编写,鼓励教师编写出版支持移动学习、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纸质教材与数字化资源一体化的新形态教材或制作数字化课程,力争在3-5年内出版130-140本教材。

六是建设15至20个省级以上以课程教研室、虚拟教研室为主的基层教学组织。力争到2025年,学校5060%的课程在教学中能有效使用智慧教学工具或使用线上教学资源实施混合式教学。

七是在应用性较强的外语、经管法、新闻等专业,重点支持升级改造和新建设68个文科虚拟实验室和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如同声传译、法学教学、智能会计、经管实验教学、融媒体等相关实验室。

6.推动《计划》贯彻落实,下一步有什么要求和举措?

学校将按照《计划》提出的目标和任务,有步骤、有重点地推进各项工作落地见效,深化文科教育教学改革,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学校鼓励各本科教学单位结合教育部新文科建设总体要求和学校新文科建设行动计划制定本单位新文科建设实施方案,凝练出本单位新文科建设的特色优势,以新文科建设为契机,进一步提升专业人才培养质量。学校将全面总结各单位新文科建设的经验做法,对于影响力较好、辐射示范性强的典型案例予以推广。

另外,学校将加强新文科建设成果培育,继续支持我校获评教育部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的实施,确保项目建设取得实效。同时,计划在教学改革项目中单设“新文科建设”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编制“新文科建设”教学改革研究指南,引导教师积极在专业和课程建设中融入新文科建设理念,创新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实现文科教育真改、实改、新改、深改。

文字 教务处 图片 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