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外新闻

广外新闻

本网讯 根据最新的《中国学术期刊国际引证年报》,由我校主办、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研究中心承办的学术期刊《现代外语》获评“中国国际影响力优秀期刊”。在人文社会科学期刊中,《现代外语》的国际影响力排位第三,在外国语言文学学科类期刊中排位第一。

另外,《现代外语》的特色栏目“二语研究及其应用”近日还荣获2021年广东省高校学报研究会评选的“品牌栏目”称号。

《现代外语》获评国际影响力优秀期刊

自2012年起,中国知网和清华大学图书馆每年联合研制《中国学术期刊国际引证年报》,通过对2万余种国际学术期刊引文大数据的挖掘,分析我国学术期刊的国际引证情况,目的是客观反映我国学术期刊在国际学术研究领域的话语实情。报告报道了我国学术期刊被国际期刊引用的他引总被引频次(TC)、他引影响因子(IF)和影响力指数(CI)等重要的期刊评价指标,遴选CI排名TOP5%的期刊为“中国最具国际影响力学术期刊”(简称“最具”)、TOP5-10%的期刊为“中国国际影响力优秀学术期刊”(简称“优秀”)。

《中国学术期刊国际引证年报(自然科学与工程技术)》(2021版)选用WoS数据库为统计源,最终采用的统计源期刊为21442种,其中涵盖WoS收录的SCI期刊9521种、ESCI期刊7668种,SSCI和A&HCI期刊4986种(SCI与SSCI和A&HCI有733种跨自然科学和人文社会科学的期刊)。

《中国学术期刊国际引证年报(人文社会科学)》(2021版)最终采用的统计源期刊为23351种,涵盖WoS收录的期刊共21442种,其中人文社科类SSCI期刊3541种、A&HCI期刊1854种;增补期刊1909种(分别来自Elsevier、Springer、Wiley、Emerald、Taylor & Francis、Oxford University Press、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Sage、MUSE等国际大型出版集团所出版的未被SSCI或A&HCI收录的优秀人文社科期刊1411种,经专家推荐,补充关注亚洲区域学术和中国文化发展的小语种国际期刊498种,其中包括8种日语刊、20种韩语刊、452种繁体中文期刊和18种其他语种期刊)。

据悉,10年来,连续入选TOP榜单的期刊共221种,其中连续入选“中国最具国际影响力学术期刊”(TOP5%)的期刊有94种。通过遴选,这两类期刊品牌也已经得到期刊界和科研管理部门的广泛认同,在助力中国期刊走向国际舞台、树立国际学术品牌和文化自信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文字 《现代外语》编辑部 图片 《现代外语》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