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外新闻

广外新闻

本网讯 9月27日,由中共广州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办,我校翻译学院与广州市外事翻译室共同承办,我校国家级同声传译实验教学中心协办的2021年广州市涉外干部翻译能力提升培训班在北校区开班,来自广州市直单位及区政府单位、河北石家庄市的涉外干部50余人参加学习。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王廷惠,广州市委外办副主任雷玮琚在开班仪式上分别致辞。

开班仪式

王廷惠在致辞中指出,广外的建校初衷以及国家使命之一就是培养外交外事干部,为国家外交外事、国际贸易、对外人文交流等提供人才支持和智力支撑。她强调,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实现强国梦,面临着复杂的国际环境。翻译能力是国家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这个关键时期,国家尤其需要具有国际视野、全球眼光和世界格局的翻译人才。广州作为国际化大都市,响应国家号召,构建“大外事”工作格局。她希望学员不负期望,认真学习,为广州建设国际化大都市、提升国际竞争力、引领湾区高质量发展和主动服务国家对外开放工作大局做出更多更大的贡献。

王廷惠致辞

雷玮琚指出,做好新时代外交外事工作,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外交思想为指导,把握“一带一路”和粤港澳大湾区的政策机遇,强化和提升广州国际交往中心功能。涉外干部作为城市外交的参与者和实践者,应永葆主动学习、自我革新的进取心,遵循总书记的指示,加强学习,提高本领。他指出,此次培训班侧重培养外事人员的翻译能力,响应广州城市国际化治理的现实需求,提升广州公共领域英文译写水平,提升城市国际品牌形象,优化涉外服务环境。

雷玮琚致辞

据悉,在为期3天的培训中,我校翻译学院教师欧阳倩华、钱芳,政务翻译首席专家杜争鸣,翻译与国际传播研究中心主任潘莉,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教授程永林,翻译学院教授李明等将就专业口译基础、口译记忆训练、口译笔记策略、外宣和时事政务翻译、粤港澳大湾区国际营商环境、新形势下的国际传播、公共场所国际语言标识等专题授课。课程设计着力增强涉外干部的口笔译翻译能力、国际传播能力,为广州培养高质量、高水平的涉外人才,以进一步提升广州国际化城市发展水平,为打造广州大外事格局、拓展城市外交、建设国际化大都市提供稳定、高质、高效的专业涉外工作组织及翻译服务。

广州市涉外干部翻译能力提升培训班在我校开班

文字 翻译学院 图片 翻译学院